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环境脆弱 迫切需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作者:徐金波 陈国方 …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2 10:05:4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新网武汉10月31日电 (徐金波 陈国方 阮鹏)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牛文元武汉“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论坛上指出,中国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迫切需要把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起来,实施并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牛文元认为,人类在生产领域的各类活动总能量,不能超越资源的承载能力,不能超越区域的环境总量。人类在生产领域中的行为共识,应当服从公平、合作、理性与共建共享的原则。作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生态文明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追求目标之一,其最高目标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从全球范围来看,人类的“生态足迹”已经超越了地球承载能力的20%,人类正在加速耗竭自然资源的存量,特别是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已对全球变暖和影像整个生态平衡的基础提出了严峻地挑战。特别是在近1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人类对自然界的资源、能源以及自然环境方面的掠夺和干扰,对于气候图式的改变和破坏,与工业革命之前比较,已超出了全球尺度规模的近百倍。

在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巴西和澳大利亚6个国土面积超过70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中,虽然中国的资源总量在总体上有一定的优势,但这些优势被13亿人口这个分母一除,基本上都变成了劣势。此外,中国65%的国土面积是山地和丘陵,33%的国土面积是干旱或荒漠区,且70%的国土上每年遭受到典型的东亚季风的强烈影响,经常带来严重的自然灾害,这在世界大国中实属罕见。还有17%的国土面积构成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中国大陆的平均海拔是世界大陆平均高度的1.83倍,整个自然环境的脆弱性显而易见。

当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时期,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增加。单位产值能耗、单位产品能耗、主要耗能设备能源效率、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等指标,较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能源消耗量与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全球占据较大份额,是世界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和世界第一大二氧化硫排放国,665座城市中有41.1%的水质遭受严重污染,工业固体废弃物达到1800万吨。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意识到只有把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起来,建设“两型社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大力倡导生态文明,推进“低碳经济”,才是中国发展的前途所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