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日本将探讨制定措施以实现温室气体减排长期目标
作者:钱铮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3 9:05: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东京11月2日电(记者钱铮)日本《每日新闻》2日报道说,为实现到2050年使本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目前减少60%至80%的长期目标,日本环境省将探讨制定具体的实施措施,可能会以转变生活方式作为减排的关键途径。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今年6月提出了日本新的防止全球变暖的对策——“福田蓝图”,设定了日本温室气体减排的长期目标。这一长期目标也明确列入了日本政府内阁会议7月底通过的“低碳社会行动计划”。

据报道,“低碳社会行动计划”以今后几年的措施为重点,并没有考虑长期的计划。因此,日本环境省准备以国立环境研究所等机构公布的《构建低碳社会的12方略》为基础,探讨制定必要的对策措施,并于本年度内整理出有关报告。

《构建低碳社会的12方略》认为,随着人口减少和社会基础设施的完善,到2050年日本对铁和水泥等的需求将减少、服务业可能更加发达。在这一前提下,在确保一定经济增长和现有生活水平的同时,依靠技术开发和普及节能设备,日本能够实现到2050年减排70%温室气体的目标。

《构建低碳社会的12方略》为此提出的措施包括:在所有住宅推广太阳能电池;最大限度使用风力、地热和生物质等能源;积极利用木材建造房屋和制作家具等;选择食用应季蔬菜;城市交通方式转变为以徒步、骑自行车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主。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