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专家破解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难题
作者:李瑞英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25 9:14: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日前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和云南省红河州委、州政府在京主办的“资源型城市锡都·个旧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云南省副省长高峰、红河州委副书记杨立华、个旧市委书记赵刚等与中科院院士赵鹏大、工程院院士丘定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等著名专家和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财政部等有关领导交流与对话,深入探讨资源枯竭城市怎样在当前国际经济金融严峻形势下扩大内需,开辟经济新的增长空间,推动科学发展,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论坛并讲话。

  陈昌智说,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世界难题,也是我国许多依矿而建老工业城市努力破解的重大课题。个旧市是闻名中外的“锡都”,曾创造了我国锡工业的辉煌。今年,个旧市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试点之一,面对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他认为,国家有关部委的同志、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红河州、个旧市的同志共聚一起探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难题很有现实意义。他对破解这一难题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各级政府切实负起责任,一起努力,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二是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三是因地制宜,走具有鲜明当地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专家们指出,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推进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也要靠改革开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这些城市应突出抓好几项工作:第一,重新认识和确立新的地方优势,加大力度培育接续替代产业,依靠科技增加效益;第二,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生态经济,培育新兴产业;第三,以强化资源精深加工为龙头,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