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云南:在原生态环境中保护滇西北生物多样性
作者:杨跃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27 18:17: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昆明11月27日电(记者杨跃萍)云南省将在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滇西北新建保护地,以使这一地区更多的重要物种在原生态环境中得到有效保护。

    日前,云南省副省长和段琪在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上表示,要通过五年左右时间,力争使滇西北80%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和绝大多数代表性的生态系统,在原生态环境中得到有效保护。

    滇西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地区。目前,这里分布有3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约占全国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总数的16.2%;分布有11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占全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总数的31%。珍稀的滇金丝猴、中甸叶须鱼等物种,仅分布于这一地区。

    据介绍,保持原生态环境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最重要的基础。多年来,滇西北地区先后建立了27个自然保护区和一批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保护地,各类就地保护地面积约占这一区域总面积的26%,在保持原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按照国际通行的相关方法分析,滇西北地区物种丰富且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碧罗雪山地区、老君山地区、香格里拉大峡谷和部分高山、亚高山冰蚀湖群地区等,以及部分重要的生物“走廊”和生物迁徙“跳板”地,尚存生物多样性保护“空缺区域”。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已将“加强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列入优先领域,通过加强自然保护区等基础建设,保持这些地区的原生态环境。同时,这个省还将加强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作为就地保护的补充。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