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江苏无锡新技术扫除生态修复障碍 河底淤泥变身为“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7 11:25: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一项对河湖底层污染淤泥进行处理和利用的新技术,日前在无锡一家民营企业系统性应用成功,为河湖生态修复扫除了一大关键障碍。

  多年来,全球的环境工程专家们一直在寻找浮污底泥的快速脱水干化路径,但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目前通行的处理工艺,是将水底抽上来的浮污底泥注入池内待其自然干化,不仅耗时长,占用堆场面积大,而且其排出的水带有大量污染物,难以开发利用。

  记者从研发该项技术的江苏江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获悉,此项新技术,添加了一种具有聚集作用的新材料,能使浮污底泥中的浮状物颗粒变大、结构变紧,从而迅速实现固液分离、脱水下沉,并能在4个月左右实现干化。经国家城市供水水质检测网无锡检测站、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环境分析检测中心等机构多次检测,采用这种方法处理的余水达标排放,干化后的泥土透气性、承载力、酸碱度都与正常土壤相当,不仅防止了浮污底泥多次污染,节约了土地资源,也为后续河湖生态修复工程奠定了基础。

  据悉,新技术目前已分别在东蠡湖张庄浜和蠡河部分河段成功应用,处理浮污底泥总量达到11万立方米,干化后的泥土,就地营造生态植被床、制作营养土、人工造岛、充当河道堤岸等均获成功。而且,此项技术的处理成本比传统方法低20%左右。目前,无锡有关部门正积极推广应用这种新型技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