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新能源产业成长的烦恼
作者:徐晓巍 黄俊峰 …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2 10:32:3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金融危机冲击下,苏南新能源产业面临着成长的烦恼——逐浪?还是退潮?这牵动着数百亿资本的神经。

  风电配套整合在即

  12月10日下午,江阴云亭工业集中区。吉鑫风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门口,运货车络绎不绝,处处显出一派繁忙景象。这里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风能铸件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占据着风电铸件国内65%的市场份额以及国际20%的市场份额。

  “金融危机对整个风电行业是有相当冲击的,但从行业整合的角度来看,对吉鑫来讲反而是有利的。”吉鑫风能的副总经理席庆彬表示,“我们本来预计整个风电配套行业3年内会出现洗牌,但金融危机将加速行业的整合,明年就会有相当部分企业被洗掉。”

  席庆彬认为,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未见底,出于谨慎,公司明年将维持目前的规模,不再扩张,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不排除并购一些与自身产品结构互补的企业。“为了有足够的现金流,我们已经停止了明年的扩张计划,并停止了计划中的三期工程项目。”据了解,吉鑫风能项目总投资超过3亿元,其中,三期项目于2006年底开始破土动工。如果按预期正式投产,吉鑫的产能将达到10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并将赶超世界最大的风电企业——丹麦的Vestas(年产4.5万吨),成为全球风电铸件企业龙头。

  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飞涨及汇率大幅波动,使得国内风机企业越来越多感受到市场竞争的压力。“由于金融危机,银行信贷紧缩,美国的GE明年风机总产量削减了20%,但对我们公司的订单没有降低。不过,现在企业回款速度明显开始放慢。”

  政府“弯道升级”

  随着金融危机向全球经济的蔓延,“江阴制造”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为了提升本地产业层次,帮助企业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延伸,江阴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各种鼓励企业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地区总部及采购中心的相关政策,同时创办扬子江国际科技园等多个专业研发平台,还提出了5年内引进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的计划,即“530计划”。

  位于江阴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530计划”的受益者。在当地政府的积极扶持下,今年4月,成立才一年多的远景能源科技自主研发下线首台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相关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远景能源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家不依赖国外咨询机构、完全凭借自身研发能力通过相关认证的风电企业。

  据悉,江阴今年共有41个“530”项目,远景等新能源企业的崭露头角,正在不断扩大当地新兴产业的集聚效应。

  光伏“猫冬”

  对于掘金光伏太阳能产业的各路资本来说,2008年的这个“冬天”来得十分突然。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均出现了订单推迟、融资困难、汇率波动损失等问题。

  中国太阳能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无锡尚德也没有幸免于难。无锡尚德副总经理解晓南表示,此次金融危机波及全球,企业出现程度不一的“减产”、“减员”现象,这是应对市场变化的正常选择,周期性的经济起落不可避免。

  解晓南说,尽管目前国家扶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可能适当调整,但大方向不会有变。作为江苏省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点扶持企业,尚德已经获得了金融机构35亿元的贷款授信额度。长远来看,光伏市场的政策推力依然存续,现在正是优胜劣汰、行业整合的好时机。

  当前,晶体硅材料(包括多晶硅和单晶硅)是最主要的光伏材料,国内光伏产业主要走的是“出口石英砂—进口单晶硅、多晶硅—出口光伏电池”的两头在外的路子。“今年由于国内原料厂商囤积居奇导致的多晶硅材料的离谱高价出现了大幅滑落,这将彻底改变当前产业链‘上肥下瘦’的失衡状态,有利于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解晓南表示。

  面对紧缩的国际市场,国内光伏生产企业将希望寄托于国内终端市场的开发上。然而,光伏发电的高昂电价使得光伏产业仍是一个完全依靠补贴运行的产业,补贴额度决定了整个产业链的利润空间。无锡尚德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只有依靠政府研究制定提高光伏发电竞争力的电价政策,同时启动光伏房屋及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等计划,才能逐步打开国内市场。

  “由于目前光伏太阳能发电因成本太高而无法与传统电力竞争,因此,即使金融危机见底,光伏太阳能行业仍将落后于其他传统行业之后才开始景气回升。”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指出,一些资金实力不强的企业可能“猫”不过这个漫长的冬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