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沈国舫院士:环境管理要超越单纯的环境手段
作者:王卉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5 10:03:4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过去,在生态保护方面,我们实施了大量生态建设方面的国家项目,确实见了成效,但生态退化的形势也更为严峻。由于体制的局限,部门各自为政,缺乏对生态系统的统一管理,这种状况到了该提出一些新的办法和对策的时候了。”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战略课题组启动会暨高层研讨会上,国合会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表示。
 
国际上,生态系统管理已经进入了综合管理的新阶段。中国的生态保护与恢复工作也已进入了从单要素管理到综合管理的转折时期,迫切需要从机构、机制、立法与政策等多个层面进行调整与改进,以更好地实现生态系统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欧盟驻华使团Nicholas Costello参赞表示,过去欧盟的生态系统遭受到的危害比别的大陆更为严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问题也非常突出。“单纯的环境手段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我们意识到,需要采用综合的手段,比如渔业、农业等方面的政策要予以配合,同时还需要有非常好的法律框架的支撑。”
 
中国和欧盟关系密切,贸易量非常大。Nicholas Costello认为,保护生态系统,还需要有非常多的比较协调和融合性的政府措施。这不仅是指双边协议规定的在贸易中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也要有多边的协议,包括要遵守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国际公约,等等。
 
“如果我们再继续失去生物多样性,不仅未来的生态系统是不安全的,对未来的经济发展也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生物多样性不光是环境保护的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Nicholas Costello说。
 
该课题组主要由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和国合会核心资金提供资助,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任中方主席,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局长Beate Jessel任外方主席,课题组的中外方各5名委员均为国内外主要相关合作机构的专家。
 
课题组希望通过深入的系统调研、情景分析和典型案例研究,在未来两年内积极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外的专家资源,为我国生态系统服务与综合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