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餐厨垃圾出路在哪里?
作者:刘晶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6 9:34: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餐厨垃圾是让每个城市头疼的问题。那么,大多数城市的餐厨垃圾是如何被处理的?有没有更有效的方式,将它们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近日,由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主办的全国城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现场交流暨研讨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与会人员认为,应加大政府主导、监管力度,鼓励企业利用新技术挖掘餐厨垃圾利用潜能,培育一个完善的垃圾处理、处置市场,发展循环经济,是解决餐厨垃圾的根本出路。
  年产6000万吨餐厨垃圾,影响环境和食品安全
  我国13亿人口的饮食消费数量巨大,餐桌上的浪费也惊人,来自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研究所的统计数据表明,保守估计我国城市餐厨垃圾的年产生量不低于6000万吨。
  长期以来,我国并没有对餐厨垃圾进行专门管理。居民家庭产生的餐厨垃圾,一般是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收集,并最终进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而餐饮业的餐厨垃圾或由城郊养猪户不加处理地喂猪,出栏成千上万头“垃圾猪”;或被不法商贩回收提炼废弃油脂(地沟油)后,掺入食用油出售。
  同时,由于餐厨垃圾极易腐烂变质,会产生使人难以接受的不良感受,如刺激性气味。而餐饮行业产生的餐厨垃圾中剩菜汤、馊水含量很大,容易在收集、运输途中泄漏,造成二次污染。在很多地方,餐厨垃圾直接被填埋处理。农业部规划设计院能源环保所张玉华研究员指出,这样会造成地下水的严重污染。据了解,北京市远郊区县每年都会有村民围堵垃圾填埋场的事件发生。
  餐厨垃圾经过处置可变成饲料原料
  如此数量巨大的餐厨垃圾的出路何在?事实上,泔水、过期食品这些看起来没用的垃圾,在朱华伦眼里却是能变成生物肥料、饲料的“宝贝”。朱华伦是宁波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宁波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套自主研发的专业处理餐厨垃圾的设备正在运行。原本污秽恶臭的菜汤馊饭,经过分捡、压榨、烘干、发酵等工序,做成可喂养禽畜的微生物复合饲料原料,还提炼出了工业油脂,可以用来生产肥皂。
  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还通过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深层次发掘餐厨垃圾综合利用潜能,力争实现餐厨垃圾处理“零剩余”。在餐厨废弃物处理过程中,废气在除臭塔中经过微生物的降解作用,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渗滤液经过技术处理转变为沼气;沼液也可以为生活污水处理厂作为补充碳源所用。
  餐厨垃圾处置是一个新兴的行业,特别是身处产业链下游的餐厨垃圾处置企业,投资风险很大。朱华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008年5月的市场价格计算,工业油脂和饲料原料的价格分别是每吨5500元和1600元,除去设备运转成本,企业基本还能维持正常的运行,但由于近期金融危机影响,产品销售价格下跌五成左右,企业目前是在亏损运转。
  与会的业内人士呼吁,为保证整个餐厨垃圾产业链的健康有序发展,政府应该建立长期的政策性的财政政策和弹性扶持机制,比如,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原料价格低迷的时候,政府应提高餐厨垃圾处置的费用;而市场相对稳定的时候可以适量减少等。
  据了解,根据相关文件,对生活垃圾应该实行有偿处置。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处置一般均享受政府60元~120元/吨的垃圾处理费。餐厨垃圾作为生活垃圾的组成部分,目前还没有享受同样的政策。
  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把垃圾变成资源
  餐厨垃圾处置是一个涉及民生的公益项目,政策倾斜是必要的,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何炳光表示。
  餐厨垃圾收集难度大,处理成本高,如果处理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如果全部由产生垃圾的餐饮企业承担,餐饮业又不堪重负。与会专家建议,政府增加财政投入,即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仅收取垃圾处理费,政府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单位给予补贴,补贴从收取的垃圾处理费中列支。
  要做好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应该政府主导,立法先行。2009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循环经济促进法》明确规定了政府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的主导作用。
  事实上,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开始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尝试。2005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39号文件中指出“加大城市环境保护,着力解决颗粒物、噪声和餐饮业污染,争取在2010年实现生活废弃物无害化治理率不低于60%。”2006年1月1日,《北京市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同年12月1日《宁波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实施……经过几年探索,初步形成了宁波模式、上海模式、西宁模式等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模式。几种模式虽然具体运作方式不尽相同,但共同的特点都强调了政府的主导作用。
  政府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加强对餐厨垃圾产生源的监管,杜绝随意处置,促使餐厨垃圾纳入有序处置轨道;加强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监管,防止二次污染。
  指导餐厨垃圾处置企业选择合理的技术,根据资源化、无害化、再利用的原则,进行餐厨垃圾处置。
  实行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合理的收费机制,培育正规的餐厨垃圾处置市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