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京代表建议设"夏至关灯日" 倡导全民节能减排
作者:邵泽慧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0 9:29: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学教授王灿发建议,将每年农历夏至确定为“夏至关灯日”,并在当日举行全民节能减排宣传活动。

  王灿发代表告诉记者,每年“夏至”(6月21日或22日),是一年中日照时间最长的一天。对于我国的大型城市,“夏至”既标志夏天来临,也意味着用电高峰的到来。2007年和2008年,本市环保组织开始推行“夏至关灯日”活动。尤其是2008年,包括长安街两侧景观灯、什刹海酒吧一条街和部分公司在京所有户外灯箱在内的很多景观性照明在当晚关闭一小时。与此同时,我国郑州、厦门、香港、台北等多个城市也通过不同形式的夏至关灯活动,与北京相呼应。

  因此王灿发建议自2009年始,将每年的夏至日定为本市“夏至关灯日”。鼓励市民及居民社区在当晚8点至9点关闭家中电灯电器一小时。同时在当晚8点至9点关闭全市各类景观照明设施,鼓励各类企业、商场、餐馆等单位关闭其装饰性、景观性照明设施。(记者 邵泽慧)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