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南极科考队连续测量达尔克冰川
作者:林英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5 10:09: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北京2月4日电 记者林英 从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获悉:我国南极科考队经过一个月来多次对南极冰盖边缘的达尔克冰川进行测量,发现该冰川在过去一年间运动了约150米。这已经是中国南极科考队连续第4年对达尔克冰川进行观测,相关观测结果有助于研究南极的气候变化。

  据极地办公室科技处王勇处长介绍,对达尔克冰川运动的观测项目始于我国第21次南极科考。我南极科考队连续4年对达尔克冰川的测量表明,该冰川正以每年约150米的速度向海洋移动,冰川进入海洋的部分会随即崩解成冰山。达尔克冰川是南极冰盖边缘一条典型的冰盖溢出型冰川,这种冰川不仅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同时也是南极冰盖动态变化的指示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