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循环经济是走向低碳经济的必然路径
作者:宗文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3 11:33: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低碳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贵阳虽然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是始终非常重视生态环境。早在20世纪90年代,贵阳市就确立了“环境立市”的目标;2000年,贵阳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设想;2005年,贵阳市又出台了《关于加快生态经济市建设的决定》,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现代服务业。

  贵阳是我国第一个“循环经济试点城市”,结合循环经济理念和实施计划,2007年贵阳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基本原则、5年奋斗目标和指标体系,并对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做出了部署。 

  应该说,生态优势是贵阳最大的比较优势,贵阳环境较好、气候凉爽、纬度合适、海拔适中,又是省会城市,宜居、宜业、宜游,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得天独厚。除了生态优势外,相对于全国其他城市,贵阳的开发强度较弱,土地和劳动力成本较低,这些都成为贵阳潜力巨大的后发优势,十分有利于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

  发展低碳经济,必将进一步推动贵阳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进程。虽然我国当前的主要污染物治理还集中在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上,二氧化碳还不是主要的治理目标,但是低碳经济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从本质上讲,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的低碳经济和生态文明的内涵是一致的。从大的战略意义上说,循环经济为走向低碳经济提供了一个必然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贵阳在探索循环经济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效,通过建设生态工业园区,运用循环经济模式来提升、改造资源型产业,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逐步走上了一条生态文明的工业化道路。在制度建设方面,贵阳制定了我国第一部循环经济地方性法规———《贵阳市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条例》,率先成立了环境保护审判庭和环境保护法庭,用最严格的措施保护好生态环境。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了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也为发展低碳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将鼓足贵阳的发展后劲,同时更加凸显贵阳在全国的比较优势,实现贵阳跨越式发展。

  (作者单位 贵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