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央行探索金融支持环保新举措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5 15:25:3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在天津召开“金融支持环境保护”座谈会,会议提出,央行将探索进一步推进金融支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据悉,近年来,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政策,不断强化环保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金融支持环境保护的力度显著增强。但是,由于我国环境保护历史欠账较多,节能减排任务艰巨,金融支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会议指出,要统筹探索金融、财税、产业政策与商业运作的有机结合点,既形成合力,又善用巧力,支持和促进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建议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各级政府建立绿色信贷担保制度,通过财政资金担保杠杆放大信贷投入规模。加强信贷政策的引导和督促,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节能减排等环保项目的投入。完善外汇管理、支付结算等制度,为环保工作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同时,建议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综合利用信贷、债券、票据、股权等融资工具,创新引入节能减排项目保理融资方式,推广环境责任保险业务,发挥金融资源的导向和集聚作用,支持和促进环境保护。

  会议认为,要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企业环保信息征集和共享机制建设,逐步将企业环保审批、环保认证、环保事故等信息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进一步发挥征信系统的监督作用,扶优限劣。推进排污权交易市场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为排污权交易提供账户便利、研发支持、融资支持和中介服务,探索建立征信系统和排污权交易市场的信息共享机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