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暖 新疆三大山脉中的多座冰川正加速融化
作者:汪金生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7 9:53: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新社乌鲁木齐三月六日电 (记者汪金生)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新疆三大山脉中的多座冰川在过去二十多年里正加速融化,距离城市最近的乌鲁木齐一号冰川四十多年以来已缩小了五分之一。

中国西部绵绵群山深处,其实蕴藏着丰富的淡水资源,许多海拔超过四千米的山峰,终年被冰雪覆盖,这些冰川因此被称作“固体水库”:冬季它们储藏降雪,待到夏季融化成溪,滋养绿洲生灵。据统计,中国四成以上的冰川资源分布在新疆。

冰川加速消融,短期内会使融水增多,增加地表径流,但长远看来将严重危及当地生态及人类生存。为此,新疆已计划在今后十年内,在天山、昆仑山以及阿尔泰山深处修建五十九座山区水库,用以储存加速消失的冰川融水。

记者从新疆水利厅获悉,未来数年内,新疆将先期建设其中二十九座水库,预计将于二0一一年建成。这批水库建成后,新疆控制性水利枢纽的总库容将达到二百一十八亿立方米,并且“有能力控制一些重要河流的水量供给”。

毋庸质疑,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中国的冰川,新疆水利部门表示,修建山区水库是一个能掌握主动权的举措,否则大量的冰川融水最终将渗入戈壁荒漠而消失。

据记者了解,目前新疆已拥有各类水库近五百座,但多数位于平原地带,无法起到“拦截”冰川融水的功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