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向环保产品和技术倾斜税收政策
作者:甄澄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9 9:05:1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3月8日上午,由人大湖北代表团全体武汉籍代表联名提交的《关于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税收优惠政策的若干建议》,被郑重地交到议案建议组工作人员手中。“这是我们经过充分调研形成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建议发起人之一,中国三江航天集团总经理冯志高代表兴奋地告诉记者。

  武汉城市圈2007年底被国家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相关的财政、金融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已经启动,但在税收方面,还没有激励措施。“《建议》的出发点就是希望尽快消除税收政策瓶颈。”冯志高介绍说,《建议》提出要制定“两型产品”税收优惠目录。所谓“两型产品”,就是指与节约资源、改善环境等相关的技术、工艺、设备或产品。范围涵盖了从生物农药、太阳能到混合动力汽车等多方面。《建议》还提出对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和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等给予税收优惠。代表们认为,应建立起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税制体系,有效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

  国家要求试验区尽快形成有利于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另一位发起人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李茵代表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组合性的政策配套支持。”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