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四川省地震灾区多策并举植树造林 恢复青山绿水
作者:杨三军 陈健  文章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2 16:59: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社成都3月12日电(杨三军、陈健)12日是我国第31个植树节。近段时间以来,生态环境遭受汶川特大地震重创的四川灾区,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再造巴蜀大地上的青山绿水。

  四川是我国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森林面积和活立木蓄积量均居全国第二位。汶川地震的重灾区大多是四川的重点林区,林地损毁面积达493万亩,致使全省森林覆盖率下降0.5个百分点。

  按照四川林业灾后重建规划,今年四川把生态恢复作为林业灾后重建的重点,全面启动46个生态修复重建项目,计划完成年度投资22.2亿元以上。其中,全省将采取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全年恢复植被200万亩。

  在四川各地震灾区,各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自今年开春便已陆续展开。记者日前在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乡小河村看到,当地村民正在500多亩山坡地上点播酸枣树种,以修复裸山植被;在安县晓坝乡、茶坪乡等地,欧洲2300万元的生态恢复贷款项目正在实施,将点播柳杉等树种2万亩。

  在受地震破坏严重的极重灾区彭州市银厂沟景区,当地将从3月中旬起,通过人工造林、人工点撒播和封山育林等方式,陆续在滑坡和泥石流等植被破坏处展开植被恢复。按照当地计划,彭州山区和浅丘不但要基本实现森林全覆盖,还力争通过植树造林打造出灾后重建农户的绿色银行。

  为灾区添一片绿,再造青山绿水,目前已成四川各界群众的共识。12日,上海市长宁区与援建地都江堰市结成义务植树帮扶对子,认养绿地,建起沟通两地关系的“纪念林”;成都市在所辖地震灾区规划了专门的义务植树基地或主题公园,让市民在履行植树义务的同时,也能为灾区的植被恢复添上新绿。

  四川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预计完成造林600万亩以上,义务植树1亿株,同时,管护森林资源2.88亿亩,建设公益林340万亩,完成封山育林30万亩、荒山造林25万亩,力争使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0.4个百分点。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