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马尔代夫:人间天堂面临被海水淹没危险
作者:刘莉莉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31 9:20: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这是2008年4月10日在马尔代夫拍摄的一个防波堤环绕的旅游岛。马尔代夫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是世界著名的度假天堂。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摄 


    这是2008年4月9日在马尔代夫拍摄的一个居民岛。新华社记者陈占杰摄
    蓝天、阳光、海洋、沙滩……马尔代夫有着“人间天堂”的美誉。然而,由于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这个天堂岛国面临“消失”的危险。 

    为应对危机,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准备购买新“家园”,这意味着30多万马尔代夫人可能会定居别处。然而,基于资金紧张、民众传统观念难变以及目标国选择等问题,这项计划能否实施仍是未知数。 

    “天堂”消失 

    马尔代夫是一个群岛国家,由26组珊瑚环礁、1200多个珊瑚岛屿组成,绵延长达900公里,平均海拔只有1.2米。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不断上升。最近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由于温室气体大量排放,本世纪末,海平面将上升60厘米。如果格陵兰岛和南极西部冰川融化速度加快,情况将更加糟糕。 

    2004年的南亚大海啸使马尔代夫人认识到曾经垂青他们的大海已经“变脸”。据当地官员估计,在海啸中,全国40%的地区被海水淹没,大约10万人接受紧急救援。 

    马尔代夫住房、交通和环境部长穆罕默德·阿斯拉姆说,即使海平面上升速度不快,也会给马尔代夫造成严重影响,“如果预测正确,大约50年以后,我们将会面临严峻的局面”。 

    家住马尔代夫北部的渔民阿卜杜拉·卡迈勒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两年前,他和妻子以及8个孩子的家距离大海大约50米,中间隔着草地和沙滩。可现在,沙滩已经被上升的海平面吞没,不少邻居的房屋也遭海水摧毁。 

    “晚上,我躺在床上倾听海水拍打我家房屋墙壁的声音,”卡迈勒说,“孩子们哭了起来。他们很害怕,但是我们不知道应该搬到哪里去。” 

    购买新地 

    去年11月,纳希德宣布,为防止海平面上升、民众失去家园,马尔代夫将旅游业的部分收入积累起来,用于购买新土地,安置全国38.6万居民。 

    “我们是海平面上升最直接的受害者,我们要做准备,”他说,“我不想看到我们的后代变成环境难民。” 

    目前,马尔代夫旅游业年收入为4500万美元,政府计划每年至少拿出200万美元作为购置新土地的基金。 

    不过,用这些钱购买新土地,可谓杯水车薪。纳希德指出,一些发达国家应当对世界气候变暖承担责任,给予马尔代夫一定资助。 

    一些慈善组织也呼吁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暖以及飓风、洪水和干旱等灾害性天气。例如,英国乐施会呼吁发达国家每年拿出500亿美元帮助贫穷国家建立环境问题应对机制。 

    对于举国搬往何处,纳希德心中已有几个目标国,例如澳大利亚、印度和斯里兰卡,以及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和基里巴斯。纳希德说,对于马尔代夫来说,海平面上升问题就像是定时炸弹。有关机构呼吁,澳大利亚政府现在就应该制订方案,考虑安置马尔代夫居民问题。 

    纳希德说,他认为更理想的方案是向印度南部一个邦购买土地,例如喀拉拉邦,“目前没有国家说不接受我们”。
 

    这是2008年4月13日拍摄的散落在印度洋上的马尔代夫部分岛礁。新华社记者刘咏秋摄 

    困难重重 

    虽然计划购置新地,但仍有不少问题需要纳希德考虑,“例如,如果马尔代夫群岛沉入海底,所有权归谁?如果搬到其他国家,我们还是主权国家吗?” 

    基于传统观念,不少马尔代夫人还不能接受购买新土地的方案。当地一个环保组织负责人阿里·里勒万说:“大多数马尔代夫人不愿意背井离乡,到远处居住。我们是一个很古老的民族。我们不愿意到其他国家当二等、三等公民。” 

    卡迈勒听说总统准备购买新家园的计划后表示,像他这样的渔民不想搬到远处居住,“马尔代夫是一个渔民国度,如果改变这一点,我们的‘翅膀’就被折断了。” 

    目前,马尔代夫35岁以下人群占总人口的比例是75%,而30%的年轻人吸食海洛因。不少人认为,纳希德政府应当着手解决这些社会问题,而不是考虑攒钱购买新土地。 

    现年43岁的马尔代夫妇女法乌兹亚·马希尔是7个孩子的母亲。她不认为海平面上升是当务之急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有许多问题等待解决,例如犯罪和吸毒”。 

    还有人指出,受海平面上升困扰的国家不止马尔代夫,孟加拉国、越南和埃及等国也面临着相同问题,因此纳希德的诉求可能会显得微不足道。例如,在未来40年,孟加拉国大约17%的土地面积可能被淹没,导致至少2000万人无家可归。 

    建人工岛 

    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岛共有居民10万人,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街道两旁建满了房屋,公共场所面积狭小,人们生活十分局促。由于住房狭小,一些家庭只能轮流睡觉。于是有人提出修建高出海平面3米的人工岛。 

    早在几年前,马尔代夫政府就在马累岛附近修建了一座胡尔胡马累人工岛。这个人工岛距离马累岛很近,如同马累岛的“卫星岛”。 

    胡尔胡马累岛建造工程始于1997年,分阶段完成。岛上没有多少休闲娱乐活动,也没有都市人向往的夜生活。 

    从该岛前往马累岛的唯一方式是乘坐渡船或者快艇。尽管如此,岛上的居民却满意这里的生活,因为逃离了烦人的交通堵塞和人口拥挤。 

    无论纳希德还是阿斯拉姆都不排除修建人工岛的可能性。“现在国民不是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充耳不闻,就是听够了‘世界末日将要到来’的言论,”纳希德说,“因此我们必须发挥足够的想象力提出积极的建议。”(刘莉莉) 

    相关链接:全球气候前景堪忧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公布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显示,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将继续,前景堪忧。 

    报告指出,全球气温本世纪可能上升1.1至6.4摄氏度,海平面上升18至59厘米。如果气温上升幅度超过1.5摄氏度,全球20%到30%的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如果气温上升3.5摄氏度以上,40%到70%的物种将面临灭绝。 

    全球变暖将导致气候灾害更加普遍。热带风暴将更频繁、更猛烈地光顾。高温和暴雨天气将危害世界部分地区,导致森林火灾和病疫蔓延等后果。海平面上升将令沿海地区洪涝灾害增多、陆地水源盐化。一些地区饱受洪涝灾害的同时,另一些地区却将在干旱中煎熬,遭遇农作物减产和水质下降等困境。 

    受冲击最强烈的将是发展中国家。最早在2020年,7500万至2.5亿非洲地区居民将陷入缺水困境,亚洲地区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极有可能遭遇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洪涝灾害,欧洲人将目睹大量物种灭绝,而北美人将经历持续时间更长、温度更高的热浪天气。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