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第32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关注极地环境保护
作者:沈汀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9 9:51: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沈汀):第32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6日在美国巴尔的摩举行,来自47个缔约国的近400名外交官、极地科学家参加这次为期12天的会议。据悉,加强极地环境保护和人类活动对极地环境的影响成为了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6日在协商会议开幕式上指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已对极地地区造成了严重威胁,极地地区的环境保护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她同时表示,北极地区的环境问题同样值得予以关注,虽然目前各国在北极地区的活动尚无国际条约加以规范,但可以参照《南极条约》的某些规定规范人类在北极的活动。

1959年,美国、苏联、英国等12个国家签署了《南极条约》,条约于1961年生效。中国于1983年6月8日加入南极条约组织。《南极条约》规定,各缔约国应搁置对南极提出领土要求,南极的利用只限于和平目的,禁止在南极从事一切军事活动、核爆炸或处理放射性废物等行为。《南极条约》的签署对推动国际南极合作和保护南极环境产生了积极影响。不过,随着近年来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加剧,地球南北两极地区的环境状况逐渐令人堪忧。据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科学理事会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北极和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之快超过人们预想,由此引起的冰雪迅速消融造成海平面上升,全球极端天气现象频发。因此,加强对极地地区的环境保护成为此次《南极条约》协商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人类的旅游活动对南极地区环境造成的影响也是本次会议的一大重要议题。阿根廷2月份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在过去16年中,载客进行”南极游”的轮船数量增加了6倍多。船只在南极海域航行时都会向海中排放废弃物,其中只有部分废弃物经过处理。国际南极旅游业者协会2月份的报告显示,游客的增多加剧了南极面临的环境风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在会上就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更多的合作,防止游轮排放的废弃物对南极地区环境造成进一步的污染和损害。她提议对前往南极的游船大小以及游客数量加以限制,以减少人类活动对南极环境的影响。

此外,由于南极独特的自然环境,那里成为开展天文学、地质学、大气科学、粒子物理以及生物学等科研活动的理想场所,因此如何合理、有限地开展科研活动以减少其对南极环境的破坏和影响也是与会人士讨论的话题。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生物学家珀丽·潘海尔说,人们普遍认为南极是一个生命荒芜的地区,事实上那里存在非常丰富和多样化的海洋生命。《南极条约》环境保护委员会将在此次会议期间就鱼类资源保护、海水污染、海洋哺乳动物保护以及候鸟保护等问题展开讨论和磋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