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学家称北极将提前迎来无冰夏季
作者:陈丹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0 9:00: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图1:此次研究所用的6个模型综合预测出的冰层厚度,分别显示了现在北极的9月(上),以及30年后北冰洋几乎无冰的状况(下)。

图2:深红色线条表示自1950年以来观测到的海冰覆盖情况。最能准确描述海冰状况的6个模型用浅红色线条表示。深蓝色线条表示6个模型的平均预测结果,即20-30年后 9月的北极将无冰。相比之下,黄色线条是所有23个模型的平均预测结果,其中包括因无法重现当前海冰状况而被排出在外的模型。

  早有预测称北冰洋将很快迎来无冰的夏季,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一时间很可能比科学家们预测的要提前3倍。

  刊发于4月3日美国《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的该研究称,最短在30年内,而不是此前预计的本世纪末,北极地区就可能出现夏季几乎无冰覆盖的景象。

  届时,北冰洋夏末的冰层覆盖面积可能只有100万平方公里。相比之下,目前的冰层覆盖面积大约有460万平方公里。如此一来,更多的开放水域将惠及航运和海底矿产及石油开发工程,但同时也会引发生态系统剧变。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IPCC)于2007年发布的报告曾在综合十几个全球气候模型结果的基础上对北极的未来进行了评估,但当时就有两位科学家认为,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对2007年和2008年夏末北极冰面的急剧缩减予以分析。他们是华盛顿大学的气候科学家王穆因(Muyin Wang,音译)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太平洋海洋环境实验室的海洋学家詹姆斯·欧佛兰(James Overland)。

  他们从现有的23个模型中挑选出了最适用于评估海冰状况的6个模型,然后基于它们得出了新的预测结果。

  近年来,两位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同实际情况最吻合的模型,因为“如果一个模型不能很好地反映目前的状况,你如何能够相信它对将来所做的预测?”王穆因说。

  所选出的模型也要能够反映冰层在夏季和冬季的区别,这显示了一个模型是否具备将太阳辐射量从夏季到冬季的变化纳入考量范围的能力,王说。

  一旦夏末北极海冰覆盖面积缩减至460万平方公里——实际上2007年已经降至430万平方公里,2008年则为470万平方公里——所有6个模型都显示出海冰将呈快速减少的趋势。模型的平均预测结果表明,32年后将出现一个几乎完全无冰的北极,而有些模型估计的时间甚至早至从现在开始算起的11年后。

  “近年来,自然因素引起的反常的温和气温同全球变暖信号一起作用,导致夏季海冰流失的时间早于科学家以人为排放二氧化碳带来的影响为唯一衡量因素所得到的预测。”欧佛兰说。

  但科学家并不认为北极将会出现完全无冰的景象。模型显示,沿加拿大北部和格陵兰岛仍会有冰存在,在这里,强劲的风力横扫北冰洋,带动冰层滑移并互相叠加,从而形成厚厚的冰盖。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