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发展低碳经济应对全球经济环境双危机
作者:李志青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5 16:22: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两股寒流,一是经济体自身出现发展危机,二是气候变化带来环境危机。世界各国在这两个领域都采取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措施来克服危机,渡过难关。

  实际上,经济领域和环境领域各自的问题一直以来都不同程度存在,给世界发展带来挑战,只不过在有的时期里是以经济危机为主导,比如20世纪30年代、70年代发生的全球经济危机;而有的时期里却是以环境危机为主导,比如20世纪50年代发生的大规模环境污染事件、近20年来由于石化能源消耗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危机等。

  因此,以往我们都可以对这两种性质不同的危机有重点地分而治之,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但这一做法在近期受到了挑战,因为,全球性经济危机和环境危机首度出现了交叉的趋势。20年来一直受气候变化挑战的世界各国,在气候问题仍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同期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危机。目前,我们还无从判断两者间可能存在的某种因果联系,但这一同步无疑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挑战。由于在传统意义上,经济鼓励政策与环境保护政策间存在着相左的作用力,这意味着我们是无法仅仅采取单方面政策来同时克服两种危机的。要同步地刺激经济和保护环境,不仅需要对传统的经济理论进行革新,而且还需要提出更为综合和有效的政策措施。

  我们认为,在理论和实践上重新界定环保产业的内涵,为之注入应对气候变化的低碳因素,发展低碳化的经济体系,将是应对本轮全球性经济和环境双重危机的有效途径。

  本轮经济危机表面上由次贷危机肇始,逐步波及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领域,实质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后,技术进步的动能逐步递减,边际技术进步已无力推动生产力大幅增长,从而无法满足逐步提高的生产和消费需求所致。

  经济增长对技术进步的迫切要求最早体现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出现的IT新经济浪潮,在此之前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出现了衰退迹象,而互联网的普及让世界经济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从IT的消费到投资,世界经济此后维持了10多年的旺盛生命力。

  但以IT为核心的新经济却增长乏力,原因一方面在于,从经济体系来看,IT并不属于基本的生产要素,不是生产和生活的必需品,作为人们相互间通讯和沟通的一种方式,只能在某些环节发挥配置性或者整合性的作用,并且还是和其他沟通方式一起发挥作用(无法取代其他方式)。另一方面,IT自身的产业链主要集中在软硬件的开发和应用上,无法给经济带来大规模的生产和就业。因而,发展10多年后,世界经济因无法找到足以支撑不断高涨的生产和生活需求的技术进步源泉,逐步陷入了危机的泥沼。

  实际上,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压力下,经济增长对技术进步的迫切要求使得我们有可能同步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复苏,并为下一轮长期新经济增长找到动力源泉。面对全球气候问题,早在1990年,联合国就召开环发大会进行讨论,建立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并在各国间签订国际气候公约,直至2009年底将要召开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讨论新的国际减排合作框架。这些举措都旨在通过国家间的合作来减排二氧化碳。但出于各种原因,应对气候变化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有增无减,如不通过有力措施加以调整,在可预见的未来,气候问题无疑将成为人类发展的最大障碍。

  气候问题的解决之所以徘徊不前,核心在于它与现有经济之间存在冲突和矛盾,而经济危机恰恰给我们解决气候问题带来了新的契机。

  首先,传统产业的衰退给新兴产业的崛起提供了空间,以低碳化能源发展为代表的低碳经济产业,不仅可以为传统产业的振兴提供支撑,其自身也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找到发展机会。其次,应对气候变化的低碳技术进步将填补经济增长所需技术进步的供需缺口。从长期看,世界经济要得到彻底复苏和增长,寻求稳定而持续的技术进步领域是必然选择,能够改变基本生产和生活要素性质的低碳化技术堪当重任。最后,低碳化可以渗透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体系的各个环节,有着相当长的产业链,足以形成一股新的经济力量,影响世界的发展格局。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