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巨蟒"发电向海浪要能量 盘点新奇发电技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4 12:15: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全球能源短缺的今天,科学家也在绞尽脑汁,设想了许多非同寻常的发电招数。

    道路发电、绿叶发电、体温发电,这些发电方式您可能听都没有听过,但它们却正悄悄走向我们的生活。

 

 

    “巨蟒”不是真正的蟒,它因像蛇一样的外形而得名,它在巨浪中沉浮,可以大量收集能量,并将其转化为电能。

    “巨蟒”发电:向海浪要能量

    首先充分发挥一下你的想像力,一根巨大的橡胶管———因其像蛇一样的外形而得名“巨蟒”,被安放在辽阔的海面上,一个巨浪打来,它被吞没,但过不一会,它又出现了,短暂的起伏瞬间,连接这根管子的特殊装置已经收集到了可观的电能。

    “巨蟒”装置的两端都是密封的,里面装满了水。这种设计可以使其固定在海水表面以下,一端朝向海浪袭来的方向。每次海浪拍打到管子的一端使之受到挤压,在内部形成“激突波”,即内部压力波。激突波在管子里面传动,而引起激突波的海浪则在管外以同样的速度流动,这样就对管子形成了越来越大的挤压,于是激突波也会越来越大。随之,激突波使得固定在装置另一端的涡轮启动,于是电能产生,并通过一根电缆传送到海岸上。一直以来,人们知道海浪能制造巨大的能量但苦于没有途径收集,现在,“巨蟒”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我国有高速公路4.1万公里,如果全部应用了道路发电技术,那将会产生多少电呢?

    道路发电:1公里发电400千瓦

    会发电的公路您可能到现在也没看过。

    这条神奇的路是以色列技术研究院下属公司的一个项目,它在普通路面的沥青中植入大量的压电晶体,通过汽车驶过时的压电转换来发电,1公里的路面能产生约100—400千瓦的电力。

    科学家表示,理论上,这些植入沥青的压电晶体能使用至少30年,因此,该技术可以用于任何大流量的道路,包括铁路和公路。目前,其路面改造成本约为每公里65万美元,但在大规模生产启动后,造价还能降低2/3。该发电方法的远期目标是,由该系统产生的电力价格能降到每度3—10美分(约合人民币0.2元—0.7元)———非常接近目前的民用电价了,甚至还更低,而且由此带来的减碳效应不可估量,尤其是对我国这种严重依赖煤电的国家而言,更是具有相当的意义:截至2008年底,我国共有高速公路4.1万公里,如果全部应用了此种技术,那么它们一年最多将发电1436亿度。

    目前,这种技术已进行了小规模的试验,而大范围的试验将在2010年开始。

    绿叶到处都是,可是谁能想到它们也能发电呢,科学家正尝试在房屋周围广泛植树,在墙边种植青萝等,这样,每户人家都将拥有小型发电厂。

    绿叶发电:树木也能成电厂

    绿叶具有光合作用,这是众所周知的,但绿叶还具有光电效应这个奇特功能,恐怕很少有人知道。

    科学家们深入研究发现,当太阳光照射到绿叶上时,绿叶就能吸收光能,并且从水分中夺取电子,这些夺取来的电子不断地自由活动并渐渐聚集起来。如果在这些电子自由活动前就用固定的电流场使他们定向移动,就能形成电子流,这就是绿叶电流。一棵大樟树或梧桐树约有20多万片树叶,每片树叶细胞内部结构中有许许多多的叶绿体。如果将这些叶片摊开来计算,其叶绿体的总面积可达2300平方米,按能量换算,相当于覆盖36亩土地的巨型太阳能转换站,这毕竟还是一棵树,要是一片茂密的树林呢?显然,绿叶的发电能力十分可观。

    科学家正尝试把这样的“发电厂”从实验室里搬出来,比如在房屋周围广泛植树,在墙边种植青萝、紫藤、爬山虎等植物,以构成厚厚的多层覆盖的叠式植物群。这样一来,不仅房屋周围绿树成荫,环境大改善,而且每户人家还可以自成体系地建立一个个小型发电厂,这将是世界上真正的无灰、无尘、无污染、无噪音的最富有生命力的新型绿叶发电厂。叶绿体的优点还在于不论春夏秋冬或阴晴雨雪,它都能吸收光能并把它转化为电能。这种奇妙的发电方式无疑将受到城乡居民的普遍欢迎,对于居住在交通不便的深山密林中的人们来说,“绿叶发电”就更是方便实用了。

    体温发电很神奇,利用一种能量收集置换装置可将在大楼工作的员工所散发的热量收集起来并置换为电能。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