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政府企业个人 谁应该是环保的主力?
作者:王超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9 8:57:0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谁是环保的主力,谁应该负更多的责任?5月14日下午,在“气候变化公众理解与消费行为调查报告”发布会上,与会的公众和媒体就此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政府先行一步

  最近几年,政府在环保节能方面频出政策:夏天办公大楼的空调最低温度不能低于26摄氏度,很多城市实行“无车日”,省委书记和省长步行或骑自行车上班,国务院发布限塑令。

  “这些政策有效地缓解了环保压力,收到积极成效。”气候组织中国政策项目经理邓梁春说。政府的政策引导,是环保能深入人心的重要前提。

  2008年,为了成功举办奥运会,在奥运期间北京实行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收效显著。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市决定持续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的政策,并将延长至2010年。

  北京市的这一做法有人赞成,认为这缓解了北京市的交通压力,改善了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事实也是如此,奥运期间畅通无阻的交通和蓝天白云让很多人记忆犹新。但反对声音也不绝于耳,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政府限行是损害个人使用车辆的自由;限行并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反而会造成相反的激励:很多人为了躲避政策,会多买一辆或几辆车;政府限行应该更多地面向公车。

  企业寻找机会

  除了政府,在市场上活动的企业是环保的另一个重要力量。

  在生产过程中,很多企业是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的大户,怎样才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尽量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呢?

  诺基亚通讯公司资讯部经理沈健认为,现在很多大企业都把环保当做公司的核心战略,未来不重视环保的企业将举步维艰,没有做好环保方面准备的企业将会被时代抛弃。

  对一些中小公司来说,环保则意味着更多的机会,适时转变公司业务,将主业务转移到更符合时代潮流,更有赚钱前景的环保产业中,才能在将来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如今,很多公司都有了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除了慈善捐助外,环保几乎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代名词。重视环保,转向环保,企业才会在未来获得生存的空间。

  对公众来说,更熟悉的是企业生产的终端产品,比如空调、冰箱、洗衣机这样的白色家电。有人建议终端产品应有节能的标志,这会在购买时提醒消费者,应该把这类标志推广到所有的产品,政府也应该给节能环保的产品补贴,让这些环境友好型产品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为了环保,你愿意牺牲更多吗

  提到环保,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谈论环保也是青年人的时尚话题,可是,当环保跟你的生活产生冲突的时候,你会怎样选择呢?

  很多人并不见得能坚持下去,坐飞机旅行比坐火车舒服省时,新款的手机和电脑更能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大学生罗维秋说,目前在就业与经济危机的双重压力下,大学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环保的事情。

  媒体从业者华凌说,虽然大学生面临着就业的压力,但环保知识却是每个合格公民都应该掌握的。作为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首先应该对周围的大环境有所了解,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上生存,现在的社会大环境是注重环保节能,如果对此毫不了解,在这个话题上丝毫不重视,很多宝贵的机会可能就会擦肩而过。

  华凌说,环保节能正是这个社会的时尚,掌握这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环保觉悟,无疑会给自己找工作加上有利的砝码。现在很多中小企业都关注环保,这也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亮点,掌握一定知识肯定更容易进入这个朝阳行业。

  陈经纶中学高一学生陈沫说,虽然我们身边的同学都想做些有益于环保的事,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怎样做才是环保,课本里也没有这些内容,一个“什么样的垃圾是可以回收的”这样的问题就可以难住一大批同学。

  她建议,环保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小学的课本里就应该有节能环保的内容,这样才能从小树立环保的理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