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 应全力研发低碳能源技术
作者:隆伯格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2 14:54:0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资料图片

 

    中新网5月22日电 对现代人来说,气候变化是一个熟知的话题。对各国政府、专家来说,这更是一个重要命题。由于应对气候变化常常和经济利益冲突,使得各国抵挡全球变暖的步伐难以一致。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发表署名文章,分析了突破这种障碍的办法。

    文章摘录如下:

    根据最新的皮尤(Pew)调查,全球变暖已经成为美国人最不重视的政策问题。英国Opinium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选民认为环境税(green taxes)的主要目的是增加税收而不是保护环境,而10个受调查者中有7个不愿为应对气候变化缴更多税。

    与此同时,全球变暖的拟议解决方案一直毫无建树。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来自富裕国家的政治领袖承诺于2000年减排,但却没有履行承诺。这些领导人于1997年在京都再次会面,承诺于2010年执行更严格的碳减排政策,然而碳排放量却持续攀升。

    最可悲的,是当世界领导人于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会面的时候,他们还将拿出更多一模一样的方案:再次做出不太可能兑现的更大幅度减排承诺。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承诺过高无法达到目标,又必须付出巨大代价的措施也无法赢得民心,更何况现在显然谈不上是最好的时候。

    应全力研发低碳能源技术

    幸运的是,我们有更好的选择,获取成功的几率也更高:我们应该把像太阳能这样的低碳能源,发展成真正能同旧有能源竞争的替代品,而不仅仅是想感觉“更加绿色”的富人的专利。

    大规模投资于低碳能源、太阳能或其它新技术的研发,很快就会使新能源价格低于化石燃料。经济估算显示,每1美元投资,可以让我们取得16美元的效益。

    所有国家都应该同意,把国内生产总值的0.05%用于低碳能源的研发。全球总成本将会比目前的替代能源研究开支高出15倍,但却比《京都议定书》的成本低6倍之多。

    为什么不双管齐下:一方面投资于研发,另一方面继续承诺降低碳排放?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