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国家新能源总投资将超3万亿 节能减排不可逾越
作者:郭嘉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7 9:44:5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核心提示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开发新能源,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即使在当前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我国政府仍然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发展新能源。

  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技术突破,催生新的产业变革。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是促进消费、增加投资、稳定出口一个重要的结合点,也是调整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一个现实的切入点。一些全国政协委员指出,在保增长的时候,节能减排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约束性指标必须完成,没有退路。同时,要从更高的视野审视新能源发展,加快新能源发展,以更大的决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从2007年到2009年中央财政共安排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资金1300亿元

  ●目前我国风电机组累计装机超过1200万千瓦,成为世界第四风电大国

  ●今年我国推广节能灯1亿支,并拟对能效等级达到1级或2级的高效节能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加大推广力度

  节能减排之新能源发展

  新能源振兴规划即将出台,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新闻阅读】

  日前,江苏省扬州邗江区规划建设的风电设备科技园项目正式启动。该区将借助本地产业优势,将科技园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基地。力争两年形成100亿元规模,到2015年形成300亿元规模。风力发电是绿色能源、环保能源,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可再生资源之一。根据国家风电发展规划,我国风电的总装机容量预计2020年达3000万千瓦,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将迎来一个重要发展契机。

  张国宝(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最近,中央领导反复强调,推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加快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我认为,此举意义重大。当前,世界许多国家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7000亿美元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把发展新能源作为摆脱经济衰退、创造就业机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产业。其他发达国家也同样如此。

  我们应该汲取过去一些产业发展的沉痛教训,把发展新能源放在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上来认识。如果我们再不重视,不能从一个更高的视野审视新能源发展问题,预计再过10年,将会突然发现,我们又落到别人后面了。到那时,我们即使想追也追不上了。

  节能减排之汽车革命

  未来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

  【新闻阅读】

  2009年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未来3年“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按照这一要求到2011年,这个数字将比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美国2008年的销量多出近20万辆。中央已明确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试点,以财政补助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欧阳明高(全国政协常委、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和第三大汽车制造基地。巨大的市场需求与严峻的能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异常尖锐。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实现能源转型与产业振兴势在必行,意义重大。进入新世纪以来,以汽车动力电气化为主要特征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突飞猛进。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进入产业化,锂动力电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车用燃料电池技术不断进步。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变革为中国车用能源转型和汽车产业振兴提供了历史机遇。去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实体经济滑坡,美、日、欧传统汽车业遭受重创。各国政府纷纷救市,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目前,西方各国已经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达成共识,一场全球性的合作与竞争正在全面展开。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