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智利连发动物死亡生态灾难
作者:常旭旻  文章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5 23:45: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近来,智利科学家观测到三起蹊跷的生态灾难,过去几个月里已经有数百只企鹅、无数沙丁鱼以及约2000只火烈鸟的雏鸟死亡。

  三月份在南部智利的偏远海滩发现了大约1200只企鹅遗体,接下来就是成吨的沙丁鱼密集地在附近海边死亡,散发的恶臭迫使当地不得不关闭学校,动用军队来铲除沙滩上的腐蚀物。

  在更远的智利北部,上千只稀有的安第斯火烈鸟放弃了它们在阿塔卡玛沙漠盐湖里的窠臼,2000个鸟蛋也无法正常孵化,三个月之后全部死亡。这个情况在四月份的一个检查中才被发现。

  尽管有许多说法,但是没人确切地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三起看似没有关联的生态惨案。不过人们认为全球变暖、过度捕捞、污染还有细菌疾病对此有影响,还有生态学家指责矿产公司在智利北部抽排地下水对火烈鸟的栖息地造成了致命破坏。

  不管如何解释,这些事件已经引起了不安,人们认为智利应该作出更多努力来保护其境内丰富的野生物种。

  国际海洋保护组织“俄刻阿诺”(Oceana)圣迭戈办公室执行主任阿莱克斯·穆诺兹(Alex Mu·oz)说:“智利在管理渔业经营方面的法规非常初级,我们的海洋资源面临很大的问题,诸如过度捕捞,还有工业拖网捕捞对脆弱的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我们还在等待政府的官方调查报告,我们想弄清楚什么原因导致企鹅和沙丁鱼死亡。”

  穆诺慈说企鹅很可能是饿死的,这要归咎于渔业资源的枯竭,当地大学早先发布的报告也同意这一结论,不过也有人认为企鹅是感染细菌病死的。目前还不清楚企鹅的死亡与稍后沙丁鱼的大量死亡是否存在关联。

  智利南部南方大学的动物学研究所科学家朱里奥·拉米拉(Julio Lamilla)说:“很多人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但是还没有人提出有力依据。”他还说智利应该采取更多措施管理其极为漫长的海岸线,保护海洋生物。

  渔业部门的权威人士称,海水温度的突然升高也可能会导致沙丁鱼死亡,不过当地渔民认为这不可能。当地渔民社团的顾问约格·佩雷拉(Jorge Pereira)说:“如果是这个原因的话,为什么只有沙丁鱼死亡而且也只是在这个地方呢?”他怀疑是拖网捕捞者捕获了大量沙丁鱼但是无法全部运回港口,于是就把濒死的和死了的沙丁鱼倒回了大海里。

  未能孵化出雏鸟的火烈鸟蛋可能是这三起事件中最让人困惑的。安第斯火烈鸟是世界上六种火烈鸟当中最稀有的一种,目前全球仅存约4万只,其中半数都在智利阿塔卡玛沙漠中贫瘠的盐碱地上筑巢。

  这些火烈鸟和世界上最大的几家矿产公司是邻居。这些企业在沙漠中开采铜矿,一些生态学家说采矿摧毁了这个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威胁到了野生动植物。

  不过对此次火烈鸟死亡事件更可能的解释是,即使按照阿塔卡玛沙漠的标准来说,南半球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也是异乎寻常地干热,使得湖泊萎缩,盐碱化程度比往年更高。

  负责环境保护的智利国家林业部(CONAF)地方负责人埃杜尔多·罗德里格斯(Eduardo Rodríguez)说,干热可能使得火烈鸟食用的湖泊藻类无法存活,迫使这种鸟类放弃孵卵而迁移别处寻找食物。这种微藻类富含胡萝卜素,可以促进火烈鸟生长出与众不同的粉色羽毛,而其它火烈鸟类,例如生长在美国的就会捕食同样富含胡萝卜素的小虾。

  智利国家林业部会在六月中旬发布调查报告,他们怀疑是全球变暖导致了干热天气,迫使火烈鸟避居到海拔更高、更为凉爽的地方筑巢。这个说法已经从一个此前的发现那里得到了佐证,这个夏天在智利北部的安第斯山脉已经有火烈鸟在海拔13000英尺的高度筑巢了,而通常这种鸟类只在海拔约6500英尺的高度筑巢,很少在极高的山上栖居。

  罗德里格斯说:“这还是我们首次发现这种情况。今后十年,我们希望能有20000只火烈鸟雏鸟出生以补充其种群。但是如果在下一年交配期里繁殖失败,或者如果我们不能在第三、第四或者第五年后,我想我们就会听到环境警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