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农村生活污水最终流向哪里?
作者:王丽萍 谭顺秋  文章来源:佛山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9 8:33:5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漫画/黄珂展

 

这个时候去罗南,荷花盛开,微风轻送荷香,很美的一道风景。上个星期佛山市老年大学的10多名学员专门到这里拍照。“每到荷花盛开的季节,禅城的摄影发烧友就会被吸引过来。”罗南村党委书记关润尧一边得意地向记者介绍,一边跟发烧友们打招呼。而在这美丽的荷花下面,外人很难想到罗南的生活污水在这里完成了处理。

罗南村的污水能够纳入污水处理厂的收集范围,对罗南来讲当然是最好的出路。可是,对很多个村子来讲,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而且即使今后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也会有很多村落游离在中心城市之外,就像现在的许多发达国家一样。那么,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是要向哪些方向发展?罗南荷塘净化的方式能否借鉴,或者有其他方法?

美丽荷花下的污水处理

前段时间,顺德区环保局法制教育科的罗作祥随同市环保局组织的生态村检查工作组来到罗南,这位在环保战线工作了多年的“老环保”,一个劲地叫好罗南用物养的方式净化生活污水。他说,现在有很多村想申报生态村,但最后卡脖子的往往是村里生活污水处理的问题。

而罗南早在1996年就开始整治生活污水,投入了1百多万整治下水道,铺设管道,把明渠改成暗渠。随后,又先后把靠近村子的60亩鱼塘改成荷塘,用植物净化的方式处理污水。

 

由于荷塘净化了生活污水,罗南大涌的水质也因此一直很好。没有生活污水流入,水很清。(/图崔景印 摄)

 

高墩是罗南的一个村民小组,光这个村就有四个荷塘,都是四年前改造的。“以前,我们的传统都是把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村子边的鱼塘,有的也直接排到河涌里。”土生土长的高墩村民,59岁的罗德尧说。但是,随着洗发水等各种洗涤剂的出现,流进池塘的生活污水附有大量的化学成分,再加上大量粪便的排放,水质没有以前好,浮游动物过多,村边的小鱼塘渐渐承受不了,出现了死鱼,“浮头”多的现象。“鱼的质量不是很好。”罗德尧说,村边鱼塘的效益也因此不是很好,村里就想到了改造。同是一村的村民罗耀彬说,荷花能净化生活污水,他们也曾经到三水荷花世界看过,确实那里的水比较清。而且下沙(罗南的其中一个村民小组)1997年左右就已经种了荷花。于是,高墩开始了改造。

可鱼塘承包出去,每亩村里还有800元的收益,一种荷花就没了,分红也相应有所减少。再加上鱼塘改造成荷塘还要花钱重新改造,比如铺管道,把鱼塘垫浅等,像高墩近400人的村民小组,最终要花60万才能改造好。村民一开始很有意见。

但是根据罗德尧的回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反复讨论时,说到环境的问题大家都一致同意了。其实,作为当时的罗南,通过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环境上的投入,效果已经显现。比如,花1千多万元于2000年整治,重新开挖的罗南大涌,还有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的种树行动,让全村人都感受到了好环境的魅力。因此,罗南的几个村民小组在鱼塘改造荷塘的过程中,还是获得了村民的支持。

如今,走在罗南的村巷中,老远都能闻到荷花的香气。在荷塘边观看荷花时,能看到好多鱼在游动,也有小鸟飞来啄鱼,塘里的水很清,尽管每天都有污水排进来,但没有丝毫臭味。

农村生活污水生成走向曲线

■上个世纪70年代,农村没有什么生活污水,村民连宰鱼的水都不舍得倒,要拿去田里当肥料。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农村经济的崛起,种田的人越来越少,粪便不再是肥料,而各种化学洗涤剂也日益增多。农村生活污水开始增多。

■有了钱的村民开始关注环境整治,罗南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推行荷塘净化方式。

■但是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人口增多,村民开始思考用荷塘净化这一方式的承载力问题。

村民的回忆:过去的农村哪有生活污水

关润尧、罗健喜(罗南村委委员)、罗德尧虽然从事的工作不同,但都是土生土长的罗南人,他们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给罗南带来的巨变,也感受到了工业化发展给农村带来的巨变,其中,工业化发展给农村生活污水带来的影响,他们有自己的切身感受。

“上个世纪70年代,罗南哪有生活污水?村民连宰鱼的水都不舍得倒,要拿去田里当肥料。”关润尧说,当时的罗南是桑基鱼塘,种了很多甘蔗,是纯农业的村落,家家都要很多肥料上田,粪便根本不会让它流出去,都随时挑到田里。

39岁的罗健喜小时候都吃水井里的水,他说,当时有的村民也吃河涌里的水,那时的河涌清澈、干净,能在里面游泳,洗衣服。但随着上个世纪80年代五金业兴起,到上个世纪90年代陶瓷业发展起来,罗南经济迅速崛起,种田的人越来越少,土地越来越少,市场上也有了各种各样的肥料,种田养鱼都有专用肥料。“把粪便收起来当肥料的人越来越少。”罗德尧说,而且随着经济好起来,洗发水、润肤露等各种名目的洗涤用品进入家庭,农村生活污水比过去多了很多。

荷塘净化会否遭遇环境容量饱和?

幸好罗南快人一步,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陆续以荷塘净化的方式处理生活污水,使罗南保持了干净的水体。罗德尧和罗耀彬都说,相比其他村,他们罗南的环境确实不错,但是他们也透露出今后荷塘会遭遇环境容量饱和的门槛。“现在外来人口越来越多,我们高墩就有100多名外地人。”他们担心,今后随着城市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罗南,那样荷塘就会承受不了。根据他们对高墩的测算,大约四个荷塘在今后四、五年内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超过这个年限情况就不妙了,而且荷塘也有季节性问题,如果到冬天荷都枯了,净化能力就会受阻。从目前情况来看,他们村还是好的,冬天荷塘也没怎么有异味,他们还特别安排了一个池塘种植睡莲,以便冬天时也能有荷花开放。

 

罗南处理生活污水的荷塘,荷花盛开,引来摄影发烧友。(/图崔景印 摄)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