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黄河断流 三角洲湿地的最大威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4 10:37: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黄河断流三角洲湿地的最大威胁
  盛夏丰水季节的黄河口湿地保护区景象。丁洪安摄

  如此广阔的河口湿地,得来并不容易。

  “缺乏充足的淡水资源是影响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区最大的环境因素。”单凯说,受黄河断流和黄河流路改道的影响,湿地失去淡水供应,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曾一度恶化。黄河自1972年出现自然断流以来,断流时间不断增长,入海流量日益锐减,黄河三角洲湿地也由此遭遇巨大灾难。

  据黄河利津水文站资料统计,上世纪90年代,黄河共有9年累计900天出现断流,每个断流年平均断流100天,在全年近1/3的时间下游处于干涸状态。黄河水的极度短缺引起海水倒灌、土地盐碱化、生态失衡,生物植被大面积死亡,珍禽鸟类逐渐减少,黄河口湿地连连喊“渴”。

  为彻底解决包括黄河三角洲湿地在内的黄河中下游断流缺水问题,从2002年起,黄河水利委员会在全流域实施调水调沙,每年执行一次,每次时间4~5天,从河南小浪底水利枢纽向下游地区调拨河水下泄,缓解下游地区的用水压力。从那以后,黄河断流的现象得到了遏制。

  “我们借助这个有利时间,通过筑堤修坝,在黄河丰水期蓄积淡水,引淡压碱来引良土壤,并保证在全年大部分时间里湿地健康最基本的生态需水,避免不同水季因黄河缺水而导致湿地缺水。经过这么多年来的艰辛努力,原先一度大面积退化的湿地已重新恢复成健康湿地,原先没有植被或植被覆盖率很低的光板地变成了大面积芦苇沼泽等湿地景观,全保护区内植被覆盖率超过55%!”单凯不无自豪地表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