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扩内需与治环境不是矛盾
作者:于南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8 9:25:1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前有风能、光伏、核电炒火了新能源概念,后有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为中国汽车工业创造了第一次能与全世界同行齐头并进的机会,如今中国的新能源领域真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寻常百姓的生活离清洁、环保的低碳时代好像真的不远了。

    然而,未雨绸缪还需步步为营。面对风能、光伏的发电成本远超上网电价;纯电动车因缺少电能存储贸易供给体系(电站)的支撑而无法普及等现状,中国的新能源发展既要顺应保增长、扩内需的总方针,又决不能在概念炒作上停滞不前而脱离生活。由此,如何寻求“花大价钱上马大项目”与“循序渐进的节能降耗”之间的平衡显得至关重要。那么,如何才能使节能减排深入人心?又如何使节能减排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呢?

  北京拟涨停车费

  在北京,伴随经济发展越发壮大的车流与环境保护之间好像存在着无法化解的矛盾。可以肯定,通过多年来的治理,北京人着实感受到了越发蔚蓝的天空,也正因如此,北京市政府更坚定了推进植树造林、尾气排放限制、单双号规定等措施的决心。为了加大力度,缓解北京市核心区的堵车状况,今年4月,城区差别化停车价格改革形成初步方案。据了解,改革推进后,北京市三环以内目前的2元区将调整为5元区,部分5元区调整为10元区,另有部分5元和10元区调整到15元区,最终形成高、中、低三个收费档次。6月6日北京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停车费涨价方案已基本确定,预计在国庆之后择日公布。

  领会政策精神不难得出结论,管理层希望通过提高对部分地区停车费的收缴,警示市民减少开车前往该区域的次数,增加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由此,停泊在城市核心区的车辆减少了,市民开车的次数也减少了,通畅的道路更有效的缓解了交通拥堵的状况。不仅如此,通过控制行车数量而减少尾气排放和燃油消耗,更不失为一个节能减排的好办法。

  政策出台颇据异议

  政策一出就有人提出异议。首先,单一通过提高停车费来制约市民汽车使用率的最终结果,不但无法抵御钢性需求,更有可能使违章停车或“不要发票少收钱”的潜规则更加严重。据相关人士透露,在人工收费尚属目前收费管理主流的环境下,尤其是占道停车领域,几乎100%是人工收费。保守估计北京市每年按照正常规划,应收停车费可达3000万元,可是几乎50%的停车费要么被停车收管员私吞,要么被管理部门截流,难以收缴上来。这种情况的发生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不可小徐。

  另外,就目前情况来看,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天开车上班,在单位停车大概需要2元/小时,按每天10个小时计算一个月要花大约600元,这还不算收费更高的地下停车场,不算外出见客户、购物等所产生的额外停车费。加上目前北京小区内停车的平均收费300元/月,最后算下来,单是停车费每月就要消费近1000元。如果停车费用继续上涨,过大的经济负担必然造成人们削减日常开销,很多持币观望的买车族更将取消原计划,这样的结果实际是与保增长、扩内需的总方针相违背的。

  众议解决方案

  据统计,51.1%的有车族受访者表示,将会尽量选择停车费相对较低的停车场所,以减少因停车费上涨而增加的用车成本,因停车费上涨而减少汽车使用率及选择公交工具出行的比例分别为19.3%和6.9%。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更好的贯彻执行政策精神,即缓解交通的拥堵,又鼓励人们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同时还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呢?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刘新民认为,“在北京,足够快捷且覆盖面积越来越广的公共交通体系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市民的出行要求,但要寻找有车族与公共交通的结合点,关键还在于停车,更为关键的在于地铁、城铁、大型公车站等设施附近的停车场建设,这样就可以促使市民选择更加绿色环保的‘P+R’交通出行方式(P代表停车,R代表轨道交通)。”然而事与愿违,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仅有两个地铁换乘站停车场,一个是位于五号线北起点的天通苑北站,另一处是位于城东的通州北苑站。据天通苑北停车场管理人员介绍,场内436个停车位,每天的使用率都超过100%。同样,位于城东的通州北苑停车场与这里的情况也基本相同,140个停车位每天基本上都能达到饱和。

  原中国交通信息中心总工赵向荣介绍,即使增加停车费也不该减少停车位。因为依照规律,每座城市的车辆与停车位之比应该达到1:1.3,而面对北京超30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而言,停车位的数量还差的很远。赵向荣认为,鉴于全国停车位缺口平均在60%以上的原因,具有进出方便、收费低廉等特点的占道停车位不但不该取消反倒应该增多,为市民停车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而占道停车主要存在的标价不规范、乱收费情况严重、先收费后服务、管理员私吞停车费等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比如,通过无线局域网实时在线的技术手段,实现类似银行自动存款机的工作模式。车牌号的唯一性代表存款卡号;通过无线网络和有线网络接入局域管理系统,利用收费管理员手工(或刷卡)登录和退出的时间定标信息,结合停车地区费率计算应交停车费用金额,并存储结算信息以便和收管员进行交费对账。这样一来,不但避免了占道停车的收费标准问题,更解决了私吞停车费的问题,不降反增的停车位数量也打消了拟买车族的顾虑,一举而多得。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根据2015年轨道交通的网络骨架,本市在中心城范围内依托客运枢纽规划安排“P+R”停车场13处;依托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安排“P+R”停车场44处。在新城范围内依托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安排“P+R”停车场30处。北京市共规划了87处停车场,停车场将随着各条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同步完成。

  虽然,按每个停车场200辆的汽车保有量计算,87处停车场仍难根治北京停车难题,虽然,该项政策的成功实施还有待我们更多的研究而完善。但通过对城区差别化停车价格改革的例举,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好的政策发布,加之思维开阔的建设与执行,那么,它将在推动节能减排融入生活,真正深入人心的同时,助力经济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