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观水之旅”唤起节水意识
作者:林伟等  文章来源:宁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4 10:47: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东南商报组织124名市民代表参观宁海白溪水库和东钱湖水厂,呼吁节约用水

市民代表参观东钱湖水厂自来水生产过程。记者 王增芳 摄

白溪水库水位库容量减少许多。

  炎炎夏日,用水高峰期随之到来。在畅快用水的同时,你可曾想到清澈的自来水不但紧缺,而且来之不易。为了让广大市民更直观的了解水资源的珍贵,前天,本报和宁波市自来水公司组织124名市民代表前往宁海白溪水库和东钱湖水厂,再度进行“观水之旅”。

  “大水缸”水位下降40多米

  前天上午10:30左右,市民代表来到了白溪水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水库周边裸露的白色库体。库体上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下边则是碧蓝的库水。“水位怎么下降了这么多?”以前来过白溪水库的市民代表惊讶地说。来自江东的陈建军前年曾到白溪水库所在的天河景区游玩,他告诉记者,当时来时,水库水位还非常高,他们还坐着游船到了水库里面的浙东大峡谷,“现在我估计很多地方船都开不过去了吧,白溪水库内的水量与去年相比能明显看出差异。顺着阶梯向下走到大坝的下部,仍然碰不到水面。”

  白溪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周建胜告诉大家:“现在的水库水位比最高的时候下降了40多米。以前最高的时候水位是173米,现在只剩下131米了。水量也只有5000多万立方米,是最多时的三分之一。”周建胜说,白溪水库水量减少,主要是前一段时间的梅雨期降雨量偏少。另外,白溪水库还承担着向宁波市区供水的重任,来水减少,供水还要继续,所以白溪水库只能一点一点的“萎缩”下去。

  原水限量供应48万吨左右

  白溪水库总库容1.684亿立方米,集雨面积254平方公里,集雨区植被覆盖良好,人烟稀少,环境优美,因此水库的水质优良,百余项水质指标中,仅有一项是二类,其余均为一类,这样优质的原水在整个华东地区都是比较少的。正因为如此,白溪水库成了宁波的主要水源地。

  据周建胜介绍,白溪水库承担着宁波市区原水一半左右的供水量,以前每天通过引水工程向东钱湖水厂和北仑水厂供水50万至60万吨,除了供应市区外,白溪水库还向象山和奉化供水。不过,由于水量日益减少,现在白溪水库已经开始限量供应了,每天限量在48万吨左右。为了补充原水的不足,现在向市区供水的还有宁海的黄坛水库和西溪水库。

  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市民代表的心情越来越沉重,来自荷花庄小学的郑巧小朋友告诉记者:“节约用水,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做起。回去之后,我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我们可以喝的水变得越来越少了。我要让他们和我一起节约用水。”

  生产自来水也是高科技

  从白溪水库出来后,市民代表前往东钱湖水厂。自来水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市民代表带着疑问走进了水厂。此时已是下午1点整,虽然外面是艳阳高照,但大家依然热情不减,纷纷登上制水平台,好奇地看着两边的滤水池。市民代表发现,那里的水好像也不干净。水厂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只是加料池,后面还有很多道工序。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制水过程,水厂化验室技术人员还用仪器演示了自来水生产的技术流程:用输水管道将水库的优质水引入水厂,先投放净水剂,再进入反应池混凝,然后流入平流沉淀池进行沉淀。经过过滤后,再投放液氯进行消毒,放入清水池,加压后用水泵将清澈的自来水通过管道送到千家万户。就在这个阶段,仍要投入一定的液氯,随水沿着管道继续进行消毒。

  市民代表沃海洲说,东钱湖水厂设备这么先进,制出来的水质量这么好,自己非常放心。万安社区的陈平儿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观水厂,学到了不少水方面的知识。

  自来水成本远高于水价

  看完自来水制作的全部过程后,市民们又有了新的疑问:一吨水从白溪水库过来,经过100多公里的引水工程到东钱湖水厂,制成自来水后再通过管道到市民家里,那该需要多大的成本呢?

  宁波市自来水总公司计划财务部主任梁鑫贵解释,其实水价的构成比较复杂,里面包含了自来水成本和污水处理费。其中,自来水的成本又包括原水成本、输引成本、水处理成本、配水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和税金等几部分。就宁波的实际情况来说,原水成本和输引成本是比较高的。

  梁鑫贵介绍,目前向市区供水的水库主要有白溪、横山、皎口、亭下、英雄和黄坛等水库,而这些水库离市区又都比较远。因此,与其他周边城市相比,我市自来水的输引成本较高。

  根据统计,我市的输引工程主要有白溪水库(黄坛)引水工程、周公宅——皎口引水工程、亭下——萧镇和北渡引水工程、横山水库引水工程,此外还有东钱湖水厂至供水环网、毛家坪水厂至供水环网等。供水部门的材料显示,这些输引工程加起来有350公里,投资额达28亿元。计算下来,我市每吨自来水的输引成本要比其他城市高出1.5元左右。梁鑫贵说:“如果把这些成本全部算起来,将远远超过目前的水价。”

  市民代表温女士听后非常吃惊,她说,自己从来不知道自来水成本这么高,以前一直以为自来水的原水是自来水公司无偿取得的,因此对每吨2.2元的自来水价格也很有意见。这次“观水之旅”让她彻底改变了看法。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