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 河北境内工程昨天开工
作者:白敏怡  文章来源:北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 23:13:0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河北境内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中线一期工程天津干线在途经的天津、河北两省市全面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河北境内工程的建设实施,对于缓解天津水资源短缺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同时,为本市水资源配置提供了新的通道和能力。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引水,沿线开挖渠道,经唐白河流域西部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沿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李村附近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其中,率先开工建设的石家庄至北京段应急供水工程于2008年9月28日建成,并从河北向北京应急调水。截至今年7月20日,通过京石段工程从河北调水进入北京的实际水量达3.19亿立方米。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已经于今年汛前实现坝顶贯通目标,即将进行最后一个坝段的混凝土浇筑。中线穿黄工程隧洞盾构掘进顺利,共掘进4654米,完成计划任务的65%。

  天津干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与西黑山进口闸,终点为天津市外环河,全长约155公里,担负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贯通后向天津市和河北省保定及廊坊等市(县)的输供水任务。天津干线工程中的天津1段和天津2段主体工程已于2008年11月17日开工建设。此次开工建设的天津干线河北境内工程,西起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西黑山村,东至廊坊市安次区,途经河北省保定市的徐水、容城、雄县、高碑店,廊坊市的固安、霸州、永清、安次。工程全长131公里,为地下箱涵输水结构。起点设计流量为5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60立方米/每秒;终点设计流量45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55立方米/每秒。工程总投资约为74.6亿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