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香港研究“利用水牛管理湿地”
作者:茆雷磊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0 19:17: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香港8月9日电(记者茆雷磊)一项旨在证明“利用水牛有效而合适地管理湿地”的研究计划,目前正在香港深入进行中。继3年前引入第一头水牛进行试验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9日又宣布引进第二头水牛。

  截至目前,这项研究已证明水牛能在湿地创造出有利于水鸟栖息的环境、增加鸟类的数量和物种密度,其效果足以媲美各种人工管理方法。此外,在控制湿地野草高度方面,水牛所能起到的作用也胜过其他管理方法,并能抑制芦苇丛的扩散。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事实显示水牛对湿地保护和管理确有一定帮助,在试验中增加水牛的数量是为了进一步研究水牛在湿地生存对湿地产生的影响。

  这项研究计划由世界自然基金会推行。基金会香港分会米埔自然保护区经理施百纳表示:“研究如何善用湿地资源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尤其重要,利用水牛管理湿地是其中一个很具潜力的方向,而且具备科学基础,这项计划将来可能在香港其他湿地广泛推行。”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