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尼罗河流域国家加强合作开发利用水资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2 8:15: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来自埃及、布隆迪、刚果(金)、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以及厄立特里亚等尼罗河流域国家的水利部长,近日在埃及地中海城市亚历山大讨论并通过了包含24个项目、总投资达14亿美元的合作计划,以使尼罗河更好地造福流域各国人民。

  尼罗河纵贯非洲大陆东北部,全长6650公里,是世界最长的河流之一,流域面积约335万平方公里,占非洲大陆面积的九分之一。

  尽管尼罗河流域自然和水力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未能得到合理利用,水旱等自然灾害一直困扰着大多数尼罗河流域特别是上游流域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全球最贫穷的10个国家中,有4个国家分布在尼罗河流域,这些国家的水力发电的利用率只有3%,只有不到10%的人口能够使用电力。随着流域内各国人口增长和工农业发展,对尼罗河水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供需矛盾凸显。因此,加强区域合作,兼顾各国利益,合理开发利用尼罗河水资源,对于尼罗河流域国家摆脱贫困,加快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尼罗河流域各国于1999年建立了政府间合作机构尼罗河流域组织,其宗旨是在公正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尼罗河水资源,保证该流域地区各国的水资源安全和经济发展。尼罗河流域组织的决策机构为水利部长会议,秘书处设在乌干达。此外,设在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的办事机构分别负责东尼罗河流域以及尼罗河近赤道区域的合作投资项目。

  随着尼罗河流域组织的建立,相关国家的合作项目也在逐步实施中。在东尼罗河流域即下游区域,主要国家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已就合作开发尼罗河水资源达成共识,一方面通过合作开发水电项目、水利工程、防洪工程、河流生态系统改造工程,提高下游国家发电能力、升级农业灌溉系统、增强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另一方面利用经济技术等优势,帮助上游国家开展水资源保护和开发计划,为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培训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在尼罗河近赤道流域即上游区域,相关各国通过与下游流域国家的合作,把开发利用水资源和解决本国贫困问题结合起来,加大发电供电设施和水利灌溉设施的建设,以缓解本国电力供应紧张、农业发展落后的局面。同时,利用上游水资源保护计划,改善生态环境,发展渔业和旅游业,实现摆脱贫困、发展经济的目标。

  此外,各国还不定期地召开会议,就合作开发尼罗河水资源的具体计划和工程项目进行密切沟通和协商,迄今为止,仅部长级会议就召开17次。此次在亚历山大召开的第17次水利部长会议,通过了14亿美元合作计划及所涉的24个项目,包括在尼罗河三角洲西部地区对农业灌溉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提高灌溉效率;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两国合作开发水电项目;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刚果(金)、卢旺达和布隆迪等国合作开展水资源保护计划等,预计上述合作项目投资额为8亿美元,其余6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则处于项目论证和可行性研究阶段。此次会议还提出倡议,将尼罗河流域国家合作范围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拓展到农业、畜牧业、人力资源发展以及贸易、就业、投资和基础建设等各方面,以实现流域内国家的全面发展。对于事关各国切身利益的尼罗河水资源分配问题,各国水利部长同意在搁置争议、着眼合作的基础上,努力化解分歧,力争在未来6至9个月达成最终协议。

  尼罗河流域国家在加强区域合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寻求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早在2001年,尼罗河流域组织就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展示其战略行动计划,并最终得到了1.3亿美元的国际援助。世界银行还建立了总额达1亿美元的尼罗河流域信托基金,用于支持尼罗河流域国家水资源开发和利用项目。目前,尼罗河流域组织同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联合国发展规划署、欧盟以及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加快开发利用尼罗河水资源,促进相关国家经济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