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全球变暖恶果:20年后北极熊绝种候鸟失乐土(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沈阳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2/1 11:09:4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全球变暖恶果:20年后北极熊绝种候鸟失乐土(图)
  英国广播公司1月31日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昨日警告,如果全球继续暖化,20年内气候变化将到达危险水平,届时不少北极动物如北极熊和某些海豹品种将会绝种。此外,不少北极人的传统生活方式亦不能维持。

  基金会将于2月1至3日在英国埃克塞特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中发表这项研究。该会气候变化专家福克斯塔说:“若再不采取行动,北极将会无法辨认。北极熊会成为历史,后代只能够在书中读到。”北极升温尤甚海冰将消失基金会的报告指出,2026年前,地球将会比1750年的时候平均上升摄氏2度,北极上升的气温更是这个温度的3倍。该会发表声明说:“这会导致北极地区的夏季海冰及一些生物品种消失,此外伊努伊特族人及其它北极居民的生活方式亦有所转变。”

  牛津大学的马克·纽说:“温室气体造成的暖化会减少北极覆盖的冰雪,陆地和海面吸收更多太阳辐射会令地球进一步暖化。”北极夏季海冰所覆盖的总面积已经每10年里缩少了9.2%,情况如不改善,海冰在本世纪结束前将完全消失,危害到居住在冰上的北极熊和海豹的生存,从而令当地土著居民失去主要食物来源。

  恶性威胁候鸟失乐土

  由于这些地区回暖,导致林区会向北移,并且覆盖多达60%的矮小灌木冻土平原,这又威胁到乌鸦、雪鸟、隼、潜鸟、鹬和燕鸥等鸟类的栖息地。基金会表示:“候鸟会失去重要的繁殖地,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会受影响。”

  北美洲爱斯基摩人和北欧萨米族人等北极居民将会受到越来越薄的海冰,融化冰河和融掉永久冻土的威胁,失去传统生活。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持续能源专家卡多苏说:“我们要确保如北极的特有生态系统不会消失,八国集团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减低气候改变。”她补充说,这些行动必须包括履行降低全球平均温度的承诺,基金会正呼吁参加埃克塞特会议的人士向八国集团的政府传递这个讯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