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洞熊不是“素食主义者”
作者:李学梅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7 8:07: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新华社巴黎8月25日电(记者李学梅)法国和比利时研究人员日前通过分析洞熊的牙齿发现,洞熊是一种杂食动物,而不是人们此前推测的“素食主义者”。

  洞熊生活在距今30万年到1.5万年前的欧洲和中东地区,后因气候变化和人类狩猎等原因而灭绝。大多数古生物学家认为,洞熊是一种食草动物。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人员和比利时同行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介绍说,为了验证这一猜想,同时也为了探究洞熊灭绝的原因,他们选取了40头曾在比利时一处山洞里冬眠的洞熊的头骨,对其牙釉上的划痕和斑点进行了分析。

  研究人员的最新分析发现,洞熊并不是吃素的。在进入冬眠之前,它的食物种类可谓丰富多彩,其中包括禽类和哺乳动物、无脊椎动物、种子以及各类干果和鲜果。它也会像绝大多数的杂食动物一样,在储存了足够的能量后才会进入冬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