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亚洲应警惕水荒隐患
作者:钟慧文  文章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7 8:46:0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瑞典举行的“世界水周”论坛上,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发布报告说,亚洲的农业用水日益紧张,如果不进行一场大规模变革,将可能无法解决自身的吃饭问题。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主任科林·查特斯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亚洲拥有世界最多的人口和占世界70%的灌溉耕地,最好的解决办法便是进行自身的“蓝色革命”。

  有日本专家预测,水荒将可能引发全球性的粮食危机。全世界大约70%的水消耗量用于粮食生产方面,随着人口的急剧膨胀和经济的发展,世界的用水量50年里增加了两倍以上。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显示,生产1吨谷物所需的水平均约1000吨,小麦是150吨,大米是2659吨,玉米是450吨,大豆是2300吨,相对来说工业产品的耗水量小并且附加值高,所以在同样的耗水量情况下人们会选择生产附加值高的工业产品,由此农业得到的用水量就少了,粮食产量也就少了,而世界上对于粮食的需求量反而在增加。

  水荒体现得最严重的地方是亚洲地区,亚洲地区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数的60%,同时亚洲地区经济落后,正处于工业化阶段,因此工业用水的消耗量也十分巨大,同时亚洲地区的农业也担负着养活世界近三分之二人口的重任,所以工业与农业还存在夺水的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业用水在水总消耗量中的比率应该是不断下降的,有数据统计美国大约是40%,日本大约是60%,亚洲仍处在相对落后的地位,大约是70%-80%。

  而最让人担心的是亚洲地区的用水量占去了全世界的一大半,而降雨量仅为世界降雨量的36%。中国是亚洲地区发展最快的国家,已经显示出了严重的缺水,今年北方严重的旱灾已经让人们意识到了这一点。

  为此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倡导了一场“蓝色革命”,其内容包括:改进陈旧的灌溉系统,将大水漫灌改为更加节约的喷灌或滴灌;支持农民采用适合当地特色的灌溉技术,有效利用各种地表水、废水和地下水;公共服务机构与私有机构合作,增加水业的资金来源;整个社会对用水进行宏观调控;节约用水、减少水污染等。

  “污水和水处理以及新型绿色农业是我们公司业务的重要部分,从风险投资和新兴技术介入,重点在于节水和水处理技术。水的问题是我们一直关注的,因为它跟能源同等重要,气候变化导致水源受到严重影响,导致降雨不均匀等,这都让缺水更加严重。有效的抽水泵、节水灌溉技术以及水处理回收与再利用技术、污水处理设备都对节约水资源有帮助。”美国清洁技术产业投资集团刘晓雨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我国部分省市实施了水价调整,其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实现节约用水,用价格杠杆来调节用水量,逐步实现节能减排。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