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世界各国争抢新能源先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7 8:54: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美国:风能首当其冲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就职演讲中提到,“我们将利用太阳、风和土壤来为我们的汽车和工厂提供能源”。对此,美国媒体认为,从这番话来看,风能很可能成为奥巴马新能源计划中的“三驾马车”之一。

  美国风电协会(AWEA)日前披露,全球风力能源在2008年激增28.8%。2008年美国新建了8.35GW的风力发电产能,为原有产能的50%,总产能如今已达25.1GW,占全球风力发电的五分之一,并已超越德国的23.9GW,成为世界风力发电的首强。

  美国风能协会执行主任施威舍说,近年来,开发风能日益受到重视,预计2009年美国风力发电不仅将为美国家庭提供更多的新能源,而且还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成为美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实践也证明,风电的魅力显而易见,其能源成本是零,污染排放量同样是零,而且供应充足。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理学教授迈克·帕斯盖勒蒂指出:“大平原地区的风能非常充足,如果得到充分开发,仅仅北达科他州、得克萨斯州和堪萨斯州这三个州的潜在风能就足以满足全美国的用电需求。”

  2009年2月17日,奥巴马签署了《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之后不久,美国能源部(DOE)宣布,计划从复苏和再投资法案中提供9300万美元,支持风力发电的开发。资金将会支持这些工程,利用DOE国家实验室、大学、私人机构帮助提高风能产业的可靠性,并克服关键技术上的挑战。这些项目将会创造绿色行业就业机会,促进经济恢复,并提供必要的投资来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另外,美国能源部还宣布,美国风电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美国的风力发电量从现在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增加到5%甚至更高,并且保持现在的风能发电增长率。

  日本:太阳能铺就新能源路

  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主要能源消耗大国之一,其能源严重依赖进口。但是日本及时充分利用全球气候变暖这一趋势,凭借其新能源开发技术优势,加快步伐争夺新能源开发的主导权。资源短缺的日本多年来一直积极开发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利用生物发电、垃圾发电、地热发电以及制作燃料电池作为新能源,特别是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寄予厚望。

  在确立实施新能源战略以后,日本政府采取措施,在“战术”层面确保新能源战略能够顺利付诸实施,大力推进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新阳光计划”。日本开始实施“阳光计划”起因于1973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将所有能源与新技术的开发和实用化包括在内。“新阳光计划”的特点是对技术开发进行财政支援,对新能源消费者实施“直补”政策。一般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时,日本政府出资进行补贴,推动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发展。起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补贴政策在2005年已经告一段落。从2006年度开始,日本环境省实施“太阳作战”计划,对家庭用户的太阳能发电设备以削减二氧化碳排放为目标,通过发放补贴大规模而有系统地推动太阳能发电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太阳能在日本已逐渐普及,很多家庭都购买了太阳能发电装置。从2000年起,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电池产量多年位居世界首位,约占世界总体产量的半壁江山。

  日本东京电力和关西电力等10家电力公司日前宣布,在2020年之前,10家电力公司将联手增设30处太阳能发电装置,发电规模为14万千瓦。其中,关西电力和九州电力公司等已经决定在2009年之前,完成发电规模4万千瓦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装置的建设。上述计划完成后,可满足约4万户家庭1年的电力需求,由此每年可减少约7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英国:风能核能并举

  英国把北海当成了“未来之湾”,大力发展风能。早在2007年公布的能源白皮书中,英国政府就将海上风能利用提到了同开发海上油气田同等重要的位置。2008年,英国成为世界上海上风能利用力度最大的国家,拥有数量最多的风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也首屈一指。英国第一个海上风力发电站2000年12月获准建设,经过近10年的发展,英国已成为全球拥有海上风力发电站最多、总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目前英国来自岸上及海上风力发电站的电量足够供应150万家庭使用。其中,海上风力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0%。目前还有5所在建发电站,到2009年末可以使总装机容量增加到80亿瓦。此外,据英国风能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未来10年英国计划再增加250亿瓦的海上风能发电设备,到2020年,英国风力发电总量预计将达330亿瓦。这意味着英国计划建成的海上风力发电能力几乎要占到全球市场的一半。为了到2020年实现欧盟所定下的再生能源目标,英国政府计划将陆上风电场的发电量增加到目前的六倍。

  除此之外,核能也是英国非常重要的一种新能源。根据英国最近公布的《2009英国能源统计》,虽然核发电在英国总电力供应中的比重有所下降,但是2008年核电站的发电量占总电量的比例仍高达12%。英国现在有10个用于发电的核反应堆,年发电100亿兆瓦,在未来15年内,其中14个的使用寿命都将到期。虽然核电是否需要大力发展仍存在一些分歧,但是英国政府仍然希望在现有核电场到期之前,至少再建设8个新核电反应堆,英国拟采用新一代核电反应堆,每个的发电能力为12亿兆瓦。近日,由英国首相布朗授权进行的一项调查报告8月5日称,英国应该发展核能,目标是到2030年使核电增长两倍,达到现有水平的三倍,以此来减少英国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

  丹麦:靠风“驱动”的国家

  作为生态村理念的首创国,丹麦是能源问题解决得最好的国家之一。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后,丹麦大力调整能源结构,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能源效率,积极开发和大力推广新能源,探索出了一条“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1980年至今,丹麦的GDP增长了近60%,但能源消耗基本维持不变,令世人瞩目。

  丹麦在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中首推风能,在其制订的最新能源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能源构成将是风能占50%,太阳能15%,生物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35%。其中风能在2025年还将占到电力供应总量的75%。届时,丹麦将成为靠风“驱动”的国家。丹麦的风力发电研究始于1891年,是世界上最早开始进行风力发电研究和应用的少数国家之一。近年来丹麦风能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向海上发展。

  芬兰:生物能源独辟蹊径

  芬兰被誉为全球最环保的国家之一。芬兰的成功与其合理的能源利用结构息息相关,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则是其成功的关键。目前可再生能源已经占芬兰整体能源利用的25%,是欧盟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芬兰是一个能源小国,无煤无油无天然气,但其工业的基础产业———木材加工业、化工业和造纸业则是耗能大户。为解决这一矛盾,芬兰充分利用国内丰富的森林资源,走出了一条生物能源利用的成功之路。芬兰生物燃料的主体为森林废弃物、人造能源林,以及木材造纸加工业的副产品和残余废物。另一类生物燃料则包括泥煤和一些非食用生物等。如今芬兰已经建立起了配套完善的生物能源商业链。全国大约有400个大中型能源工厂使用生物燃料发电供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冰岛:利用地热不再依赖石油

  紧邻北极圈的冰岛,在2007年成为“全球最适合居住的国家”,在不少人看来,这简直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冰岛气候恶劣,变化无常,冬季几乎不见天日。但正是这样一个国家,充分利用大自然所赋予一种清洁的新能源———地热,成为全世界最干净的国家。据勘探,冰岛全国共有800多处热田,是世界上热田最多的国家之一。迄今为止冰岛地热发电的潜力只开发了一小部分,主要电力供应仍来自水力发电,因此利用地热资源的上升空间还很大。同时冰岛正努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使用化石燃料的国家,摆脱对石油的依赖。1999年一个名为“冰岛新能源”的协会成立,该协会提出了冰岛进入“氢气时代”的发展规划,准备在2015至2020年间生产使用氢气的汽车和船只,并开始全面的技术市场化。冰岛还计划在2050年之前把整个交通系统改造成氢动力系统。

  挪威:借风发展“氢经济”

  2001年至2006年,挪威连续6年被联合国评为“全球最适合居住的国家”。挪威是一个河流众多、雨量充沛的国家,拥有丰富的水利资源,其水电开发较早,至今已有100年的历史,水电技术十分先进。挪威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较高,占能源总消耗的近60%;其中99%为水电的电能占50%、生物能占6%;石油和煤等不可再生能源分别占36%和7%;天然气蕴藏量虽高,但使用量不到3%。挪威是在世界上第一个把风能和氢气结合起来发电的国家。2004年挪威在西海岸修建了尤兹拉风力发电场,该发电场把平时风力发电产生的剩余电力用于分解海水,通过水分子电解产生氢气后,将其储存在一个大的容器里,再注入到常规的氢发生器或注入到燃料储存室里,一旦由于没有风或风力过大风车不能转动时,人们就可以用储存的氢获取所需的电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