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探索绿色崛起新路径
作者:蓝天蔚 王刚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9 9:39: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江西频道9月9日电(记者蓝天蔚 王刚)“低碳经济”, 这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和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正在谋求开辟一条全新的绿色崛起之路,“低碳经济”有望成为时代的宠儿。

    当国内多个省市提出发展低碳经济的初步设想时,江西省会南昌市在外界的不知觉中,悄然制定了发展规划,高位引进一批优质项目,低碳产业框架初步形成。这个经济欠发达的中部城市,胸怀大气魄,提出力争做中国低碳经济的先行区。

    南昌的觉醒意识和富有远见的发展思维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将于11月与这座城市牵手。

    面对全球没有任何“样本”的低碳之路,中国与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而南昌则站在中国的前沿。

    在中部大地上,南昌正进行着一场绿色崛起的新探索。

红谷滩风景秀丽的休闲广场

    跳起来才能摘到更大的桃子

    实现低碳化转型已成为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内在需要。南昌在新一轮产业调整中谋求先机,力争做中国低碳经济的先行区。

    今年11月份,南昌市将迎来一件大事: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在这里举行。届时,国家各部委官员、各国驻华使节、国际机构代表,以及数百家世界知名公司负责人等将齐聚南昌,酝酿一场“新的经济革命”。

    如此高规格的国际性会议,为何花落南昌这样一座欠发达的城市?南昌与低碳经济,又有着怎样的联系?

    这一切,还得从南昌的城市发展战略调整说起。

    综观发达地区的发展轨迹,我国长期以来城市建设模式弊端已显现,高排放、高污染、高消耗的城市建设“高碳模式”遭遇挑战,实现绿色生态的发展转型已成为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内在需要。

    面对全球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我国城市化转型的双重机遇,南昌蓄势待发,寻求良机。

    从今年初开始,南昌市社科院和发改委的官员、学者就在“忙活”一份名为“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报告,这是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亲自出题的研究课题。这个举动从侧面反映出,南昌市酝酿发展变革的愿望日渐强烈。

    研究者认为,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符合绿色、生态理念,将成为带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战略产业。

    要不要发展低碳经济、怎么发展,一道从未面对过的新课题摆在了南昌决策者的面前。

    而在新的变革面前,首当其冲需要的是思想的统一。经过反复论证,南昌市委、市政府作出清晰的判断:发展低碳经济,是南昌市合理调整能源结构、经济结构和消费结构,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选择。

    求变者需要远见和魄力,跳起来才能摘到更大的桃子。南昌市行动了:确定以低碳经济为突破口的城市发展新思路,提出打造“低碳城市”战略。

    时不我待,优质项目随即上马。围绕太阳能、LED、服务外包、新能源汽车等低碳产业定位,一批国内一流的低碳企业纷纷落户南昌,低碳产业框架悄然形成。

    如此非同寻常的安排,蕴含着南昌决策层的深谋远虑:发展低碳经济,有望成为南昌实现绿色崛起的新动力,成为牵引南昌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

    而在国家层面,发展低碳经济的大气候正在形成。8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

    南昌的发展思路与中央不谋而合。

    有专家认为,低碳经济将引领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南昌选择了这条发展道路,就是选择了一条边保护、边发展、不以生态为代价的绿色发展之路。

    南昌,如今站在了全国低碳经济发展的前沿,成为国内最早提出低碳经济发展规划的城市之一。一股强劲的发展之风,正在催生英雄城新的生产力。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