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克罗地亚倡导“绿色驾驶”实现节能减排
作者:赵嘉政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4 16:34:1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随着全球温室效应的加剧和石油资源的逐渐减少,很多国家都将节能减排提到了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之中。克罗地亚政府近期就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倡导驾车一族“绿色驾驶”,以达到减少石油消耗和环境污染的目的。

  克罗地亚主要媒体近期都发表系列文章,介绍“绿色驾驶”的好处和方法。克环境监测机构的调查显示,城市拥堵的交通是造成汽油消耗和大量尾气排放的重要元凶。而汽车在反复刹车减速和提速的过程中不但耗油量是正常行驶的数倍以至十多倍,所排放的有害气体也是成倍增加。

  为了避免大量汽车在城市道路行驶过程中由于拥堵或者交通灯经常刹车的现象,克罗地亚交通部决定,进一步在城市道路中增加单行线和“绿色波浪”的道路。所谓“绿色波浪”,是指在城市主城区的街道密集部分或路口较多的部分,通过科学合理地设置交通灯的数量和控制时间,尽可能减少在该道路上行驶的汽车停车等候红灯的频率,提高道路的使用率。

  目前,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城区中心就有数条这样的“绿色波浪”道路。这些道路一般每隔500米至700米就有一个路口,每个路口都有交通灯。如果没有良好的设计,很容易造成汽车每行驶几十秒就不得不停下来等候红灯的情况。克罗地亚交通部通过合理的计算,将交通灯变换的频率进行分配,使得在道路上行驶的任何汽车最多在一个路口需要等候交通灯。在该路口起步后,只要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到达下一个路口时刚好能遇上绿灯。这样一来,所有的车辆都能以平均的速度顺序行驶,从而使绝大部分车辆在道路上能连贯行驶。只有那些从支路上转弯到“绿色波浪”道路上的车辆才会需要等候一个红灯,然后就可以畅通无阻。这种控制方式使得即使在上下班的高峰期,城市中心地区也至多是车辆行驶缓慢,而不会出现大规模堵车的现象。而且,在一条长约5公里的这样的道路上,大约有15个左右的交通灯,而车辆从头到尾走完这条道路也只需要5分钟。而且,在任何一个时刻,道路的所有位置都会有车辆在行驶,无形中大大提高了整条道路的利用率。根据环保部门的测算,通过这样的道路控制方式,在该道路上行驶的汽车由于不需要反复刹车起步,一天所节省的汽车消耗可达到数百升,而减少的气体排放更多。因此,政府通过逐渐改变道路的结构和尽可能多地设置“绿色波浪”道路,大大节约了整个行车族的汽油消耗,改善了环境。

  除了政府在改善路况方面所做的努力,交通专家还纷纷撰文,建议司机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例如,在汽车行使前不提前启动发动机,尽可能关窗行驶以减少风阻增加的油耗,尽量匀速行驶,避免不必要的加速或减速等等。环境保护专家还指出,从合理使用空调,减少车辆负载,行驶前给轮胎打足气等细节入手,事实上能给车辆减少大约35%左右的燃油消耗。克交通部的官员也表示,虽然克罗地亚现在通过征收燃油税来鼓励人们减少燃油消耗,但关键是要驾车族形成节油意识,这样才能全面实现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