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2020年中国将成最大碳减排国
作者:韩小妮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2 10:09:4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碳排放量有望降低3%,为45年来最大跌幅

  □记者 韩小妮

  晨报讯 正当发达国家不断向中国施加强制减排压力之际,国际能源机构的最新报告指出,由于在风能和核能领域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并注重提高能源效率,中国碳排放的增长速度将比之前人们普遍想象的慢许多。如果中国能达到有关减排的政府目标,到2020年,中国将跻身于对抗气候变化的前沿。

  国际能源机构的这份最新预测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兴建更多的核能发电厂,同时加大了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提高了新建筑的能效标准,并逐步将经济从制造业为基础向服务业转移。“这些能源政策将使中国达到比预期更多的碳排放削减。”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说:“如果中国达到自己设定的各项目标——过去中国多数这样的目标已经实现,中国碳排放量的降幅将大到使它在2020年成为最大的减排国家,走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前列。”

  国际能源机构的上述报告还称,全世界正在经历的这场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至少带来一个好消息,那就是今年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有望降低3个百分点,这是45年来最大的跌幅。而在过去的10年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平均每年3%的速度在增长。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对全球到202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国际能源机构将预测调低了5个百分点。

  国际能源机构同时警告说,要确保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不超过2℃,各国政府仍应通过提高能源效率、加大清洁技术投资进一步削减排放。要实现这一目标,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在原有基础上减少23%。

  在呼吁加强削减排放的同时,报告还表示,能源使用方面的深刻变革对于实现减排来说非常必要。比如,在以使用化石燃料为主的运输领域,要想达到国际能源署的目标,到2030年,全球汽车销售量的60%将必须以混合动力汽车、油电混合汽车和电动汽车为主。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