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重庆首家节能减排超市昨亮相
作者:陈斌  文章来源:重庆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3 8:53:2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图 任洁


    昨日,家乐福在西南地区新建的首家节能减排超市在袁家岗亮相。在这里,春秋季节不用空调,厕所小便不用水冲,洗涮用水不用电加热……据称收回投入只需一年多,可找9年净钱。而重庆本地企业平均节能减排投入回收期是3至4年。

    昨日,家乐福在西南地区新建的首家节能减排超市在袁家岗亮相。据称,其节约的水电费开支仅一年多就可收回所有投入。

    走进这家超市,记者发现整个卖场宽敞明亮,室温较为舒适,空气也还不错,与其他超市相比并无明显区别。不过,在相关工作人员引导下,其节能减排项目却是一个接一个。

    空调降耗、厕所节水、洗涮喷雾、照明节电、余热回收……几乎所有能想到的节能减排措施,在这里能用上的都用上了。

    家乐福方面介绍,通过各种节能手段的实施,这家超市一年仅水电费一项就可节约120万元,几乎相当于同等规模成熟超市10%至15%的年利润。据透露,该超市节能系统投入200多万元,其节约的水电费一年多就可收回这笔投资,而整套系统可运转10年。

    市建委科技处相关人士表示,家乐福袁家岗店是重庆第一个节能减排超市。家乐福方面则表示,因为能大大降低运营成本,今后的新开门店都将做成节能超市。从市场竞争的角度考量,相应地,其商品降价也有了更大的余地。

    节能减排超市用1年多就可收回全部投入,重庆本地企业平均水平是多少?市节能办给出的答案是:平均3至4年。

    节能减排超市节能招数

    空调节能

    1、使用智能中央空调控制系统,人多多送风,人少少送风。比原有中央空调节电约20%至30%。

    2、超市设新风系统,在春秋两季长约3个月可不用空调而利用室外自然风降温,全年节约空调用电1/4。

    照明节能

    1、照明用灯减少近一半,可节电近1/2。

    2、生鲜区金卤灯安装高度降低0.3米(以不碰头为限),灯泡功率降低1/2左右。

    3、设备间安装红外控制器,人推门进入时才会亮灯。

    节水措施

    1、在蔬菜货架上方安装了自动喷雾保鲜装置,每半小时用水量仅20克,用水量为以前的1/20。

    2、卫生间使用无水小便斗。这种便斗不用水冲,靠过滤器吸收臭气和杂质,可保持卫生间整洁无味;每个小便斗一年可节水170吨。

    余热回收

    利用空调及冷冻设备产生的余热加热卫生间洗手盆用水,能够满足全店的热水需求。而在常规店,至少要安装两台电热水器,每年的相关费用高达25万元。

    联网监控

    店中设节能监控中心,可联网控制所有节能设备开闭。通过监控中心,店中节能设备的运转远在上海的家乐福中国总部也能一清二楚。如果超市中该关掉的电器没有关,总部可随时远程遥控关闭。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