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工信部:“十二五”加强节能减排监管
作者:张若斌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4 10:12:5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工信部节能司司长周长益昨天在上海表示,“十一五”规划所设定的节能减排的目标有望超额完成,“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将继续加强节能减排方面的监管,并将制定措施淘汰落后产能。

  “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到2010年末,全国单位GDP综合能耗要下降20%;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要升至10%。周长益表示,这些目标均有望超额完成。由于工业能耗占了总能耗的70%,所以今后工业节能依然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和主攻方向。

  他透露,在工信部制定的“十二五”节能减排措施将包括:第一,所有新上工业项目一定要进行能耗审核。企业的节能技术、能耗指标、水耗指标、资源消耗指标必须到达国内或国际的先进水平;同时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信部正在研究新的措施,不久就要出台。

  其次,工信部将通过技术标准和产业政策,加快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的分类指导和重点管理,狠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和减排治污。此外,工信部还将通过企业技术的改造,支持节能减排的建设,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节能减排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尤其是用信息化的手段改造传统工业,提升传统工业的节能减排水平。

  此前,环保部透露的“十二五”环保规划也指出,节能减排目前将会加强,考核地方与企业的减排目标将多与环境改善挂钩,而不仅是体现在数字升降上。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