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发布《武汉宣言》
作者:沈翀 魏梦佳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6 10:22: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武汉11月5日电(记者沈翀、魏梦佳)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5日在武汉闭幕,大会汇集与会中外代表在大会期间发表的学术成果和观点,向全球发布了以“让湖泊休养生息”为核心理念的《武汉宣言》。

    世界湖泊大会是全球湖泊环保领域最具影响的国际会议之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让湖泊休养生息,全球挑战与中国创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担任本次大会名誉主席,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担任大会主席。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来自全球45个国家的1500余名权威专家和政府官员共商湖泊治理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大计,围绕“全球变暖对湖泊环境影响与新问题及新机制研究”、“湖泊流域水污染控制机理与控制基础研究”、“湖泊富营养化控制理念与新技术”、“湖泊流域水环境管理战略、政策及法规”等30余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达成多方面的共识,并形成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武汉宣言》。

    《武汉宣言》提出,建议各国政府、社会团体、企业、水资源使用者和提供者等所有利益相关方制定并实施让湖泊休养生息的战略,包括采取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在湖泊流域促进可持续的产业发展;大量减少入湖的点源和面源污染。

    《武汉宣言》同时希望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在全球范围丰富湖泊流域综合管理的内涵,包括不断积累湖泊流域管理经验,与全球跨界水域的重要行动建立紧密联系。

    湖泊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态系统,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不断发展,湖泊面临着水质下降、来水减少等一系列问题。一直以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湖泊保护工作。在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的进程中,从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系统安全出发,提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战略思想,开展了全面、科学水环境综合治理。

    经过努力,我国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湖泊水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遏制,水质不断改善。去年全国28个重点湖泊Ⅱ类水质的比例与2005年相比提高了7%,湖泊环境保护取得成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