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学设置红绿灯关乎节能减排
作者:周慧虹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9 9:45: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汽车工业的发展在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使石油资源的消耗日益加剧,环境污染问题愈加突出,车主养车成本不断攀升。鉴于此,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驾驶者个人,都在极力倡导和追求“绿色驾驶”,以期利人、利己、利环境。

  实现“绿色驾驶”,不只是要求驾驶者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也不只是依靠油价、停车费、使用税等经济和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节,还需要交通、路政等管理部门对相关道路设施进行合理分布、配置,大城市尤应如此。

  根据环境监测机构的调查,拥堵的城市交通是造成汽油消耗和大量尾气排放的重要“元凶”;而汽车在反复刹车减速和提速的过程中,不但耗油量是正常行驶的数倍以至十几倍,排放的有害气体也成倍增加。因此,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城市交通的通畅对于“绿色驾驶”至关重要。

  近些年,城市交管部门为改善道路交通环境想出不少对策,例如将个别街道划定为单行线,在车辆密集路段设定禁止停车标识,禁止车辆随意转弯等等,收到了一定成效。但据笔者观察,有些城市对于路口红绿灯的管控似乎并不到位,表现为在直行、转弯的变换方式上设定不够合理,或在变换时间上的设定不科学,极大影响了车辆的通行效率。

  据媒体报道,为避免大量汽车由于拥堵或等候交通灯而经常刹车的现象,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在城区中心数条道路上实施“绿色波浪”举措,值得借鉴。所谓“绿色波浪”,是指在城市主城区的街道密集区或路口较多的区域,通过科学合理地设置交通灯的数量和控制时间,尽可能减少行驶汽车停车等候红灯的频率,以提高道路的使用率。

  在克罗地亚一条长约5公里的道路上,一般有15个左右的交通灯。通过计算,该国交通部将交通灯变换的频率重新分配,使行驶的车辆只需在一个路口等候交通灯。在该路口起步后,只要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到达下一个路口时刚好能遇上绿灯——这样一来,绝大部分车辆都能以平均速度鱼贯而行。根据该国环保部门的测算,由于不需要反复刹车起步,在该道路上行驶的汽车一天可节省数百升汽油,减少的不良气体排放更多。

  由此可见,对城市红绿灯的管控虽然只是交通管理环节当中的一个细小方面,但如果做到位了,就能极大改善城市道路的交通状况并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为了使车辆在“绿色波浪”中更好地实现“绿色驾驶”,让城市中人、车与环境的关系更加和谐,那些对红绿灯效用的认识与发掘尚停留于初级阶段的城市,真该从萨格勒布的管理举措中获得一些有益启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