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欧盟提议每年1000亿帮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作者:贺娇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1 8:50:2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欧盟领导人日前提议,发达国家应在2020年前每年投入1000亿欧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其中的一半资金将来自发达国家的纳税人。

但是,据英国卫报报道,至于欧盟应该分摊多少份额,以及欧盟27个国家各自应拿出多少份额,这项提议里并没有做出明确承诺。惟一有实质性内容的是,欧盟领导人同意在2010年至2012年间,即新的气候议定书生效之前,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50亿至70亿欧元,作为“快速通道资金”使用。

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召开的欧盟峰会在为时两天的议程里着力于商讨该拿出多少资金,以及谁来承担。但是艰难的决定仍被搁置下来。在与美国、日本及其他一些发达国家达成一致意见前,欧盟的领导力量,如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不愿意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份额上做出具体的承诺。欧盟也仅仅表示,将努力说服其他国家分享草案,并将承担在国际总体财政中拟定的“公平资金份额”。

“欧洲提出这些大胆的建议是起到一个带头的作用,”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说,“做出这一重大决策是为气候变化的谈判铺平道路。”

以波兰为首的一些东欧国家则拒绝作出贡献。德国强烈批评东欧不愿意分享该法案,认为既然欧洲不太富裕的国家都说“不”,就很难对世界上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提出要求。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承认,欧洲的资金援助将是“自愿的”,这意味着承诺可能毫无意义。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极力争取避免坚定承诺。她近期将去华盛顿,有可能就如何拿出一个针对贫穷国家的全球基金与奥巴马政府进行关键性谈判,因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问题可能是哥本哈根达成协议的一个突破口。

事实上,欧盟领导人只是认可了欧盟委员会此前对发展中国家所需减排援助的估计,即在2020年前,发展中国家为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每年需要约1000亿欧元资金援助,其中220亿至500亿欧元应来自公共投资。

220亿至500亿欧元的范围过于广泛,含糊不清,也还有足够的回旋余地。英国表示,500亿欧元令人“无法负担”,但220亿欧元又不够。它要求将金额限定在300亿欧元到400亿欧元之间。

虽然欧盟拒绝明确自身的份额,但默克尔表示,应该会在三分之一左右,此外应由美国提供同样的金额,而德国的份额大约会占到欧洲国家的20%左右。预计欧盟将根据捐赠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和温室气体排放量决定捐赠份额。(贺娇)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