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德银“气候跟踪”报告呼吁政府加大行动力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上海金融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1 14:17:2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德意志银行资产管理部日前向全球投资者发布其气候变化政策研究报告,报告根据各个国家和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相应的政策框架支持力度,对10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相关风险评级。

  德银“气候跟踪”报告是此类报告首次向公众发布。该报告采用哥伦比亚大学气候研究中心建立的模型,评估了多达270项主要气候环境政策对碳排放的影响,并按照国家、地区和全球三个层级计算总体影响。最后,该报告按照各个国家地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给出其风险评级,旨在帮助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到风险因素调整后回报最高的气候变化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该报告其他主要结论还包括:即便现有及拟议中的减排政策都发挥出最大作用,到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仍将超过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所需的水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国需要进一步减少排放,减排的数量应相当于美国目前的年排放量;气候变化产业需要更多的资本注入,而政府需要采取更为有力的举措来吸引资金。那些拥有综合性、整体性政府减排规划的国家和地区更能吸引投资者,这些规划由强而有力的激励措施支持实施,比如“上网电价政策”;政府必须建立起透明、长期和确定的政策来吸引投资。虽然碳排放交易市场在长期看来能够提供解决方案,但是如今的投资者更看重切实的政府举措和激励措施;提高能源效率能够大大地减少排放。由于效率长期来看能够带来资本节省,在市场失效的情况下,政府应该介入,鼓励这个领域的资本投资。

  德意志银行资产管理部全球总裁兼德意志银行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凯文·帕克说:“投资者需要的是政策的透明度、长期性和确定性,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投资进入。许多主要的碳排放国(比如美国和英国)在它们的政策框架中缺少足够的透明度、长期性和确定性。我们的风险评级显示,对于气候变化投资者来说,中国投资环境风险较低,这和德国一样。但是,我们的研究也表明,为了避免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后果,所有国家都必须采取更为有力的行动来鼓励相关投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