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最脆弱”国家宣誓走低碳道路
作者:贺娇  文章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2 15:00:0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简要内容:一个由全球气候变化中“最脆弱国家”所组成的11国论坛日前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论坛呼吁,发达国家应拿出国民生产总值的1.5%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并称应对温室气体排放做出更严格的限制。

  一些国家认为,气候变化将增加对粮食援助的需求

  一个由全球气候变化中“最脆弱国家”所组成的11国论坛日前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论坛呼吁,发达国家应拿出国民生产总值的1.5%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并称应对温室气体排放做出更严格的限制。

  据英国国家广播电台报道,论坛发表了一份宣言,称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生活方式构成了现实的威胁,而且破坏了国际所称的人权保护”。本次论坛由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发起,强调气候变化威胁贫穷国家的生存。

  “最脆弱国家”论坛中包括了以马尔代夫为首的孟加拉国、越南和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等都将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的国家,此外还包括可能会因冰川融化影响到淡水供应的不丹和尼泊尔,和可能会受旱灾影响的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等国家。

  宣言还呼吁富裕国家在下个月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做出更多的承诺。目前各国在限制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450ppm(百万分之450)的目标上已达成松散共识,但11国认为这一目标太过宽松,要求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保证空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不超过350ppm。

  该论坛的成员国还认为他们会因气候变化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可能一些国家将无法生存。他们表示,比起目前哥本哈根谈判桌边所商谈的数目,西方有责任支付更大的一笔资金,他们希望富裕国家承诺拿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来援助发展中国家。

  许多贫穷国家认为,在通往哥本哈根的路途上,发达国家政府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国内政治争论上,而非着眼于他们的决定所造成的国际政治影响。

  国际环境与发展协会(IIED)气候变化领域的高级研究员萨利姆·胡格(SaleemulHuq)认为:“宣言要向富裕国家传达的关键信息是,一些问题在某些国家看来好像是国内政治困难,但事实上关系到气候脆弱国家的现实生存。”

  与会的11个国家承诺自愿实现“碳排放平衡”目标,尽管如此,他们的总体排放量只占全球碳排放总量中微乎其微的一部分。(贺娇)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