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国成功实施二氧化碳收集与埋存
作者:赵凤华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9 14:17: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记者赵凤华)经过一年的工业运行,我国在吉林油田的大情字油田成功实施了二氧化碳的收集与埋存,这表明我国在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这是记者11月1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2009伯克利—斯坦福—北京·中美碳捕集与封存国际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碳捕集与封存(简称ccs)是指将发电厂、钢铁厂、化工厂等排放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用各种方法储存以避免其排放到大气中的一种技术。这项技术被认为是减少碳排放量的头号技术,为减缓气候变暖带来希望。目前,这一技术在全球还没有大范围的规模化应用,仅在挪威、美国等几个国家开展了应用。

  大情字油田碳收集与埋存项目得到了国家973计划支持。这个项目是中石油和北京大学等高校合作完成的。

  国家973温室气体提高采收率和埋存项目首席科学家沈平平告诉记者,2008年,中石油投入2个亿的科研经费,与北大等高校合作,在大情字油田和附近的长春气田开始做碳收集与埋存技术的研究和实施。“我们主要做两项研究,一是在油田试验区打了5口注入井,预计可注入二氧化碳30万吨;二是在长春气田,对开采出来的天然气进行分离收集后,通过管道注入到油田中。一年来,已注入二氧化碳1万吨,效果还不错。” 沈平平笑着说:“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也能干,而且干得也不差。”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