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欧峰会凝聚气候问题共识 促哥本哈根积极成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 8:58: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南京11月30日电 距离哥本哈根会议整整一周时间,气候变化成为全球热议话题。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表达的意愿和作出的承诺备受关注。世界注视着中欧,期望双方协调立场、凝聚共识,力促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达成公正、合理和可实现的成果。

“哥本哈根会议将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又一个重要时刻。”即将远赴哥本哈根与会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这样表示。

4天前,中国政府正式宣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具体行动目标,即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为此,中国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中国将节能减排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纲要,采取逐层推进的模式。这种节能减排模式某种程度上推进力度是非常大的,非常符合中国国情。”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戴星翼说。

这就是为何温家宝总理能够在此次峰会如此坚定而自信地表示:“我们一定言必信,行必果。克服困难,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目标的实现。”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说:“中国的减排目标,使哥本哈根朝向达成协议这一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必须承认,中国(为此)做出了很多努力。”

同时,赖因费尔特还明确承诺,欧盟将于202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0%,并愿意与其他发达国家一道将减排目标提高到30%。

温家宝总理在峰会上特别强调:“各国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这是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的关键。”

从工业革命开始到1950年,人类由于化石燃料燃烧释放的二氧化碳总量中,发达国家占了95%;即使是从1950年到2000年,这50多年来,发达国家的排放量仍占到总排放量的77%。面对这样的事实,即使是发达国家自己也无法回避。

“当然,历史责任也十分重要。其实,我们已经向其他发达国家指出了他们的责任。同时,我们也看到,美国的温室气体人均排放量是十分高的。”赖因费尔特说。

在会见中外记者时,温家宝说:“我们希望欧盟展现更大政治诚意,通过自身大幅度减排在发达国家中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在适应、资金和技术转让等方面积极呼应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

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迎指出,根据“巴厘路线图”,发展中国家并没有提出定量减排的义务,而只采取适合本国国情的减排行动。中国近期宣布的减排目标清晰,而且无附加条件。

“中国走在了落实‘巴厘路线图’的前列。中国政府表明要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陈迎说。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气候环境学里有个著名的“一度效应”:气温每上升一度,就会给全球经济社会造成巨大损失。人类若不重视环保,到本世纪末估计平均气温最多将上升6.3度。科学研究表明,如果平均气温上升4度,全球就会有30多亿人面临缺水问题,北极海冰将减少35%。

共同挑战呼吁共同的行动。会晤期间,中欧双方签署了启动近零排放碳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关于建筑能效与质量的合作框架谅解备忘录,中欧环境治理项目以及支持中国可持续贸易和投资体系协议等多个合作文件。

戴星翼认为,能否实现2020目标,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产业结构的轻型化;传统的节能减排。

“保守估计,实现2020目标,在上述三个方面的投资至少需要20万个亿。”他说。

西欧和北欧的环境技术全球领先,丹麦的风能、英国的低碳技术、德国的环境技术,通过释放双方的潜能,中欧合作能够找到合理的直接的突破口。

峰会结束后,中欧发表联合声明,同意进一步加强该领域的务实合作,并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2009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达成全面、公平和具有雄心的结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