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最大禽畜沼气发电工程:鸡粪发电年挣两千万
作者:张坚栋 鞠平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 13:36:1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位于蓬莱市的山东民和牧业有限公司沼气发电工程建设完成并顺利并网发电,预计年可发电2000多万度,成为我国最大的禽畜沼气发电工程。

  山东民和牧业是我国最大的肉种鸡企业,拥有23个种鸡场和8个商品肉鸡饲养场,日产鸡粪500吨,这些鸡粪原本是卖给农户做肥料。考虑生态效益和环保功能,该企业2007年确定建立鸡粪沼气发电项目,投资7000多万元,引进技术和设备,历时一年多成功建成了全国禽畜行业最大的沼气发电工程。

  目前,民和牧业沼气发电工程每年可处理鸡粪便约18万吨,污水约12万吨,生产沼气1095万立方米,年可发电2190万度,并可产生20多万吨固态和液态有机肥。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所发的电全部在网上销售,每度电按6毛钱计算,年收入可达1300多万元。另外,因蓬莱是农果大市,有机肥的销售也非常好。

  据山东民和牧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在等待第三方进行认证,确定企业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该负责人给记者简单解释了一下:原来没有沼气发电,企业需要排放一定的二氧化碳,现在通过沼气发电不排放了,这个数量就是企业减排的数量,可以出售。据预计,该项目可向世界银行转让温室气体减排量约6万多吨,按14美元一吨计算,每年可收益人民币约634万元。这是沼气发电工程给企业带来的一个意外惊喜。加上发电收入,该项目每年收益约两千万元。

  产业链越长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越有利,受市场影响越小,越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沼气发电工程对于山东民和牧业来说,除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更主要的是拉长了企业的产业链,有利于企业更稳步地长远发展。

  据山东民和牧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鸡-肥-沼-电-生物质”循环产业链,利用鸡粪生产沼气,利用沼气发电上网,余热可供沼气发酵工程自身增温和鸡场的供温,沼液和沼渣又可以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周围的葡萄、果园和农田使用。该公司还将计划建设万亩沼肥综合利用、种养平衡示范区,真正形成一体化产业循环链。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