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上海将保障世博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超95%
作者:陆文军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3 9:12: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上海12月2日电(记者陆文军)记者2日从上海市环保局获悉,上海高度重视世博会期间的环境空气质量,提出了世博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PI)达到95%以上,重特大活动日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的目标。

上海已形成了世博会期间对各种污染情况下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方案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和超标划分,分别采取常规、强化、应急三个层次措施。

常规措施是在环境空气质量可以达标的情况下,对已确定的电厂烟气污染控制、工业废气污染控制、机动车尾气控制、扬尘污染控制、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等整治项目应按计划按要求加强监控,确保所有污染治理设施保持正常稳定运行。

强化措施是在全面解决常规污染因子的基础上,针对因二次污染引起的臭氧、灰霾等新型大气污染问题,实施强化型控制措施,加大保障工作力度。措施主要包括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力度、对挥发性有机污染排放的行业进行集中整治、禁止高污染车辆进入中心城区、加大对细小颗粒物的控制、长三角环境联防联治等,从而保证空气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应急措施是在世博会期间,针对特殊气象条件下,可能产生区域性污染的情况下采取的紧急控制措施。主要包括高污染企业或生产线限产减排、未脱硫或未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的锅炉须使用低硫燃料、加强对黄浦江沿岸船舶冒黑烟的监管、停止各汽车修理企业、修理点、企业喷涂生产线喷涂作业等,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并进一步考虑实施部分区域的人工降雨,起到缓解空气污染的作用。

上海还将开展世博期间的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在世博会期间,由46个连续自动监测站和1个数据处理中心组成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进行实时监测跟踪,发布监测日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48小时的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为保障世博会环境空气质量,上海市环保局已会同江苏、浙江两省环保部门,制定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工作方案,开展区域大气污染的联合防治,发挥区域联动效应,共同提升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