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湖北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快半拍”
作者:陆铭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3 11:49: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快半拍”是湖北省发改委负责人对气象部门的评价。气象部门掌握气候变化科学事实、把握气候变化脉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认知早 气候变化建言受重视

  早在2006年,湖北省气象局就启动了气候变化对湖北影响的分析和研究。2008年获得的研究成果,从专业的角度,在大量观测事实的基础上,分析和归纳出了气候变化对湖北的影响的主要结论。

  2008年7月,湖北省气象局党组在讨论如何“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时,一致认为有责任、有义务将对气候变化的观测事实和对湖北影响的研究结论报告省委、省政府,并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建议。8月,局党组《关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建议的报告》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今年9月,一部措施具体、操作性强、在全国率先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下发的关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的《意见》正式出台,很快便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意见》出台背后,湖北省气象局代拟意见草稿,主动与省发改和农业、水利等十多个相关部门以及钢铁、化工等多个相关企业多次联系沟通,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与协调。

  随着各地各级领导对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学习的重视与加强,以应对气候变化主题的市厅合作已经启动,大、中、小学校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知识全面普及,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氛围日益浓厚,而以政府为主导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体系正在形成:

  《湖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提高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其衍生灾害的防范和应对能力;

  乡以上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须及时接收和关注气象预警信息;

  省财政一次性给予省气象局千余万元专项配套经费,每年增加四百万元人影经费预算;

  省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新增多部门、多学科的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作高参;

  省政府下发《湖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湖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被列为政府专项预案,进入最后程序。

  行动快 防灾减灾服务更周到

  2009年入梅首场暴雨过程,湖北省气象局在向省政府汇报预报结论的同时,提出了包括立即召开省防汛指挥部会议等各项防灾减灾工作建议,被悉数采纳并融入省政府各项部署和要求之中,书写了一场防灾减灾服务的杰作。此后的每一期专报,对策建议成了必不可少的内容,省领导对此赞不绝口。

  11月的三次冷空气过程,湖北省气象局分别发布了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华中区域电力专业服务专报和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及低温雨雪灾害影响预估报告等等。据此,电力部门加强了对高山地区输电线路的巡查和融冰工作,农业部门指导农民加固蔬菜大棚等设施,交通部门加强了对高速公路等道路的管理和疏导,铁路部门备足了物资、增扩了候车面积,驾驭部门部署学校防范确保师生安全,省军区主动与省气象局建立信息互通联动。气象与交通、水利等20多个部门的联动机制,使敏感行业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

  《湖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自2008年8月实施以来,社会各部门责任得到强化、关系进一步理顺。如今,发展发动气象志愿者、气象信息员等社会力量加快气象预警信息传递,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地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手机短信预警免费发送到村级以上防汛责任人,重大预警信息全网发送等等,湖北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传递速度和覆盖面达到空前。

  据今年一项公众调查显示,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与传播满意率达到91%,比上年提高了6%。

  研究先 积极应对防范更科学

  湖北省气象局以科研开发夯实气候变化服务基础,为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提供科技支撑。近年来,共承担和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变化专项等科研课题20多项,内容涵盖气候变化各层面。

  建立湖北省百年气温标准曲线,重建中国南方区域季风降水序列,开展气候变化对农业、能源、人居环境等的影响评估等,同步开展的气候变化事实监测、未来变化趋势预估、综合影响评估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今年汛期前依托“中尺度业务示范项目”建设了“强天气监测预警平台”,并将“中尺度天气分析”投入试验;武汉市区灾害性天气实现三镇分片精细预报,有效提高灾害性天气精细预报预警能力。

  先后完成湖北洪涝、干旱、高温、大风等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及评估工作,电线覆冰灾害风险区划分析,单灾种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等,加强了科学防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引发的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的研究和应用。此外,还开展了农业气候区划、可再生(气象)资源评估、重大工程气候评价、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区域开发评价等可行性论证100多项。

  今年9月,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在《湖北省风能资源模拟评估情况报告》上批示,这个报告很好。根据报告建议,省长李鸿忠、常务副省长李宪生等领导分别就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做出具体部署。11月,湖北省气象局开展气象要素对太阳能利用的影响及太阳能转化效率研究,利用较成熟太阳能技术,建立一套光伏发电转换系统和太阳辐射能量转换观测及气象要素影响分析系统。不久的将来,省气象局新建业务大楼照明及霓虹灯将启用自身发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